探寻人性,思考生活——河南作家奚同发小说集《你敢说你没做?》上市

2019年06月07日10: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继与汪曾祺、王蒙、莫言等人的小说一起被评为“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具影响力小小说”40篇之一不久,河南著名作家奚同发的最新小说集《你敢说你没做?》昨天出现在郑州购书中心迎门重磅推介图书展台上。这部小说集与《雀儿问答》共同构成奚同发历时30多年创作的最重要汇编。

《你敢说你没做?》由河南文艺出版社出版,书中收入作者近年来在国内重要刊物发表的23部中短篇小说,这些小说在文本探索、题材选择、人性掘进等多个方面,都具有鲜明的个人特色。

其中,《那一夜,睡得香》《求离》系作者的最新力作,并首次汇编入小说集,前者对当下人们信任缺失,进行了惊心动魄的解剖,尤其是对手机的双刃性对生活的影响刀刀见血的剥离,读来让人切肤痛骨;后者则回到当下的传统媒体现场,对于人浮于事、宁可不作为也不能出错,类似官场经营的“机关报”的种种丑恶现象给予无情的揭露与鞭挞。

其他如《彼此》是作者十分偏爱之作,文中流淌着我们不得不常常面对“偶然”之手轻易改写命运的宿命,那只背后之手,神秘而神奇,令人难以捉摸;《给你一把水果刀》由表象进入当下媒体时代的内在虚空;《出卖》中那个大夫为什么会卖掉自己妻子的尸体?《你敢说你没做?》在阴差阳错中拷问着每一个人的良知和灵魂底线……

李一鸣在本书序中称:“奚同发的作品已形成浓郁的‘都市’味儿,瞄准这个时代的人的生存状态、精神实质,掘进人性的隐秘,呈现出属于作家个人化的发现和表达。”

周大新评价奚同发,通过自己的小说,对当代人的处境,对人的瞬间心理上的变化,对人性的隐秘部分都进行了探索。尤其在对人性隐秘部分的认识上,他有自己的发现。

阎连科说,他正是抓住了“平庸中的传奇,传奇中的日常”这一点,让自己的笔在传奇和日常中自由穿梭,游走来往,使得他的小说,看故事,充满着意外;看细节,满纸都是现实的日常……

李佩甫评价他的句式有点像是奔跑中的刀子,迅捷、敏锐、有热度,以期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找准下刀的方向。他近期的创作,对多元、驳杂、无序的当代生活进行近距离的剖解,对都市生活中疼痛并憧憬着的各样人生进行心理切片式的分析与研究。

邵丽说他是一个有生活的作家,总是站在社会的最前沿,借用文学作品对丰富的社会生活进行深刻的思考,从而进入人性的深处。

乔叶认为,在文学视野上,同发是一个具有世界情怀的作家。

另外,小说集中还收入著名评论家郑积梅、“河南文学评论第一人”李少咏分别针对单篇、多篇小说的评论文章、学术研究文章,以及作者的后记《从泡茶说起》。

编辑:郭同欢  审核 :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