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二中名师给高考作文“划重点” 演讲稿要有现场意识和听众意识

2019年06月07日16: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今年高考作文题目令不少考生耳目一新,演讲稿体裁的作文要怎么扣题?如何把握作文写作主题?6月7日下午,大河网记者采访到郑州市第二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董宁,他认为,今年高考作文要有现场意识和听众意识。

“全国一卷作文试题‘热爱劳动,从我做起’直面社会热点,体现出鲜明的立德树人倾向。五育并举,强化劳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是十九大对教育事业发展的要求,也是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精神。”董宁说。

通过作文试题分析,今年试题所选材料引用经典名言强调劳动的重要意义,同时列举现今学生中不热爱劳动、不愿意劳动、不尊重劳动的典型错误认识。他认为,材料指向鲜明,就是要学生作文时表达自己对继承发扬热爱劳动传统美德,自觉纠正对劳动的错误认识的明确态度。

今年作文题目要求具体明确,文体要求面向本校全体同学写一篇演讲稿。写演讲稿要有现场意识和听众意识,语言要易懂易记,条理要清晰分明,内容要充实具体;对象是自己的同学,内容还要贴近学生生活实际、能激起大家的共鸣、深思、认同。

从主题来看,“热爱劳动,从我做起”。考生需要注意的是,“热爱劳动”是讲认识和态度,但不能空泛地讲,是要求学生感受到从自己的生活实际、社会实际和自身成长发展诸方面都需要“热爱劳动”;“从我做起”应包含切实可行的措施。

此外,董宁认为,全国一卷作文试题对学生语文学习导向明确,学生学习语文要重视结合生活实际,丰富自己的语文实践活动;同时重视教材学习,夯实“双基”。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