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实验中学名师点评高考物理试题:没有偏题怪题 总体难度低于去年

2019年06月08日21: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6月8日上午,高考大项文理综考试结束,今年的试题情况如何,考生对考题的适应性如何?大河网记者连线采访到河南省实验中学高级教师、高三物理备课组长蔡伟宏,为考生和家长送上第一时间物理题目解析。

2019年高考理综全国卷Ⅰ物理试题结构仍然保持稳定,试题在遵循《考试大纲》的前提下,以“一核四层四翼”的高考评价体系为依托,考点覆盖全面的同时又聚焦主干内容,突出了对核心重点章节的考查,比如“力与运动”“机械能与动量”“电磁感应”“电场、磁场”等学科主干知识占的分值较大。试题平稳、朴素,没有偏题怪题,总体难度低于去年。

从知识点分布来看试卷有以下特点:

1.立足基础,在考查考生对物理学科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理解、掌握及运用的同时注重对学生逻辑推理、信息加工、模型建构等关键能力的考查。

2.计算论述题难度下降,压轴题还是静力学和动力学及功能关系,虽然和去年相比容易了不少,但仍然涉及多过程多方法以及对图像信息转换等,且计算量较大。

3.力学与电磁学试题分量均衡。选择题为:一原 四力 三电。实验题为一力一电。计算题为一电一力。

4.选修难度较去年大大降低。

在以后高三的复习过程中,要夯实基础,注重教材,对每一个公式,定理定律,实验原理,都要做到深刻理解,熟练推理,灵活选择并能准确应用。突出力学基础的地位,把握物理主干知识的同时,要注意知识的系统性、全面性。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学生物理学科素养的培养,特别是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训练。不能拘泥于以往的经验,要不断创新、探索,才能有效提升复习效果。


编辑:高博文  审核 :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