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实验中学名师点评高考化学试题:整体中规中矩 题型知识点相对固定

2019年06月08日21: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6月8日上午,文理综考试结束,大河网记者连线采访到河南省实验文博高三化学备课组长崔靓老师,为考生和家长送上第一时间化学题目解析。

一、试题素材选择新颖

高考化学试题遵循科学文化素养的考查,注重挖掘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中的工匠精神和技术创新思想,选取我国古代的陶瓷制造技术方面的成果,第7题以陶瓷性质为载体,考查硅酸盐的性质;一句“雨过天晴云破处”不仅考查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还考查了考生对常见化合物性质的掌握情况。

试题的选材还兼顾了我国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的科技成果,以期开拓学生的科学视野。第35题以我国科学家在顶级刊物《Nature》发表的“双相纳米高强度镁合金的方法”为情境,给出拉维斯相的晶体结构,考查原子核外电子排布和能级、化合物中成键原子的轨道杂化形式、分子构型、晶体结构及其性质等内容。

二、题型分布

今年理综中的化学试题整体中规中矩,题型及知识点都相对固定,没有大的变化。选择题的选项基本上平时强化练习都会涉及;非选择题(简答题)也比较平稳,设置的难点比较有区分度,考生在答题过程中不会一整个大题都不会做,也不会出现某个简答题满分人数过多的情况。这就要求考生既要答题规范,又要细心审题。

题型分布以及每题对应的考点都相对固定,选择题7个,必做非选择题3个,选做非选择题2个。

1.选择题知识点分布分别是:传统无机非金属材料,有机物质,有机实验,化学反应原理,滴定和导电能力,电化学,元素推断和周期律。

其中7、8、9题都是很常规很基础的题,比较简单;第10题,题目信息新颖,涉及多相化学知识,但是若将图中信息认真分析,题目并不算难;第11题题型很常见,但是初看会觉得已知条件很少,需要考生细心审题,分析问题,此题属于中等难度题目;第13题是元素推断和周期律题,虽然只涉及了四种短周期元素,但是选项设计新颖、物质选择巧妙,这也符合今年是“周期表”年的纪念意义。

2.必做非选择题依次为:化工工艺流程分析,物质制备和性质的实验题,化学反应原理综合。

这是多年来非选择题的固定考试模式,题目在常规中有新意。26、27题从元素考查、题目设置,到问题问法、考查角度都是平时考试会练到的方面,考生应该压力不大。28题第3小题考查了催化剂表面吸附作用的知识,并且涉及了反应过渡态的图像及数据,还有不太熟悉的物理量eV,该题表明读图理解能力很关键,抗压分析问题的能力也是以后需要加强练习的方面。

3.选做非选择题依次为:物质结构与性质,有机化学基础。

物质结构与性质的题目稳中有变,电离能的考查再出新变化。晶胞切割问题又换角度考查立体几何的空间想象能力和计算能力。好在这些问题平时都会练习到,只是高考题换了考查角度,以及将问题的综合程度加大了。

有机综合题,题目平稳,问题的区分度不太大,相对好得分一些。这也是近几年高考36题的特点。


编辑:高博文  审核 :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