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实验中学名师点评高考生物试题:语言表述是得分的关键

2019年06月08日21: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6月8日上午,高考大项文理综考试结束,大河网记者连线采访到河南省实验中学生物备课组长佟曼秋老师,为考生和家长送上第一时间生物题目解析。

2019年全国高考理综试题生物部分总分90 分,包括选择题(共6题,36分),非选择题必修部分(共4 题,39 分),选修部分(两题,二选一,15分)。试题充分体现了2019 年《考试大纲》《考试说明》的要求,重点考查了高中生物主干知识,如代谢、 调节、遗传和生态等,同时也兼顾了对选修的考查。

试题基本特征:

紧扣大纲,稳中求变

试题基本平稳,整体无大起大落的题目,与平时备考思路吻合。必修之间相结合,同时选修中渗透必修内容。要求学生对整体知识具有驾驭能力。

信息多样,兼顾基础

题目信息背景贴近生活,不陌生。令学生在熟悉的背景下,思考问题,整理思路,解答问题。学生做题不会有紧迫感。

实验能力,重中之重

实验类型题目仍然是考查重点,沿用了书写实验思路和预期实验结果的形式。这方面对考生的要求仍然最高。考生不仅要有实验的基本素养,还要有准确的语言表达能力,要思路清楚、逻辑严谨。这也是考纲中要求学生具备的重要学科素养和能力。

语言表述,得分关键

今年的生物试题中除了实验部分需要考生组织语言进行精准答题以外,还有三个要求写明原因的题目,该类型题目较去年基本持平。这类题目要求学生从审题出发,结合所学知识进行分析作答,能力要求仍然较高。但通过平时的练习还是有迹可循的。

通过对今年试题的分析,也对以后的考生有很大的指导作用。本着生物学科的特点,立足实验,结合实际,胆大心细,留够充足时间。一定可以在生物学科中取得满意的成绩。

编辑:高博文  审核 :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