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实验中学名师点评高考地理试题:难度呈下降趋势 核心素养再加强

2019年06月08日22: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6月8日上午,高考大项文理综考试结束,今年的试题情况如何,考生对考题的适应性如何?大河网记者连线采访到河南省实验中学高三地理教师谢京川,为考生和家长送上第一时间地理题目解析。

  试题结构

  选择题的1.2.3.4.5.7.8属于人文地理,6.9.10.11属于自然地理;综合题第36题属于人文地理,37题属于自然地理。90分的必答题部分自然地理38分,人文地理52分,人文地理比重波动上升。

  中国地理36分,世界地理54分,世界部分比重较大。

  选修题目中,旅游地理和环境保护都强调了环境的重要性,其中旅游地理偏人文,环境保护偏自然。

  试题结构整体较稳定,但也有变化,就是综合题没有考察中国地理,11个选择题中有9个是属于中国地理范畴的。

  重视学科素养

  1.工业这个考点分两部分呈现,选择题中乡村企业和综合题中澳大利亚的汽车工业,两部分试题都强化素养,不能依靠死记硬背的区位因素和工业集聚以及分散。乡村企业的抱团飞地属于企业创新,要有深厚的企业文化底蕴,站在发展的角度去看问题。

  2.人口和交通的考察也很有新意,即强化了欧盟人口老龄化问题又凸显了人口迁移的主要因素,东北地区交通线更是突出发展变化中交通运输地位的改变。

  3.河流和湖泊(里海)的考察侧重了基础知识,河流和湖泊的变化其实是考察地质作用的过程,用动态的观点去审结论。

  三.勇于突破,方式创新

  1.突破:不回避2018年高考题考点,河流和湖泊继续作为主要考点来考,这就是第一个突破;两道综合题共计56分都考察世界地理是第二个突破;多年来一直都考的农业考点这次没有涉及,这应该是第三个突破。

  2.创新:通过乡村企业“抱团飞地”发展模式,可以让学生直观的感受社会发展的变化以及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通过河流湖泊的变化,可以提高学生分析地质过程的能力,也培养了学生注重把知识联系实践的一个过程;通过澳大利亚汽车工业的发展历程可以让学生总结工业发展历程中遇到的挫折,并且总结教训得出有利于汽车可持续发展的具体措施。

  四.展望未来,充满信心

  1.近三年,试题难度逐步呈下降趋势,但核心素养再加强;考点简化,但是注重分析说明,也就是需要学生学会分析问题,知道显而易见的事实并能得出结论。

  2.区域地理继续强化,无论是中国地理还是世界地理,都要强化区位和区位的可持续发展,要学会用动态的观点去分析现实中的问题。

  3.巩固基础知识,未来任何时候想通过高强度的去刷题提成绩都是行不通的,学生要学会用基础知识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理论联系实际。

  4.考点多,但易考的考点要善于总结,难繁偏旧时代已经结束,我们现在处于学科素养的新起点新跨越阶段,尤其是地理,不排斥热点但也不能只抓热点而忘记根本。只要遵循科学的学习方法,最后定能成功!

编辑:高博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