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最大国企曝光贪腐丑闻

2019年06月09日06:0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墨西哥司法机关5月对最大国有企业墨西哥石油公司前首席执行官洛索亚签发逮捕令,原因是他涉嫌受贿、骗税等罪名。钢铁行业巨头墨西哥高炉公司董事会主席安西拉5月底在西班牙被捕,涉嫌参与“一系列犯罪,严重损害”墨石油利益。

  自去年年底以来,墨西哥新政府重点打击石油领域的腐败和偷油行为。

  通缉大佬

  墨西哥财政部5月26日证实,冻结洛索亚的银行账户,缘由是他涉嫌“非法”金融操作。墨西哥高炉公司银行账户同样遭冻结。两天后,西班牙警方发言人说,墨西哥司法机构发出国际逮捕令。

  洛索亚2012年至2016年执掌墨西哥石油公司,已经遭禁止10年内出任公职。按照总检察院的说法,有关洛索亚案件的调查已经持续数月,后续可能逮捕多人。

  执法人员5月28日晚突袭洛索亚在首都墨西哥城一处高档居民区的住所以及他父亲的家,但扑了空。他的律师科埃略告诉墨西哥千年电视台记者,洛索亚没有逃到境外。针对洛索亚的逮捕行动迄今仍在进行。

  墨西哥总检察院证实,国际刑事警察组织5月28日在西班牙逮捕墨西哥高炉公司董事会主席安西拉。2014年,安西拉在洛索亚执掌墨石油期间,向墨石油高价出售高炉公司旗下已经停业十多年的化肥厂ProAgro。

  重启调查

  墨西哥财政部金融情报部门主管圣地亚哥·涅托说,本届墨西哥政府“对腐败和有罪不罚的行为持零容忍态度”。

  作为政府内部专注反腐的公职人员,圣地亚哥·涅托2017年启动对洛索亚的腐败调查,但遭时任总统培尼亚叫停。洛索亚据信是培尼亚的心腹。新总统洛佩斯·奥夫拉多尔就职后,这项调查重新启动。

  财政部金融情报部门已向总检察院陈述洛索亚所受三项指控,关联他执掌墨石油期间的“腐败行径”。

  涅托说,洛索亚案关联奥德布雷希特公司,而这家巴西建筑承包商今年4月承诺配合墨西哥检察机关调查。多名高级管理人员作证说,曾贿赂拉丁美洲邻国多名政客,以换取工程合同。

  洛索亚“所涉指控之一关联他收受的资金,先是从高炉公司汇往奥德布雷希特公司的一家子公司,接着流入他多名亲戚手中”。

  民间团体“墨西哥人反对腐败”指认洛索亚2012年花费290万美元在墨西哥城拉斯洛马斯街区购入一座面积1165平方米的豪宅。他和姐姐涉嫌当年12月从瑞士收到一笔奥德布雷希特公司的汇款,金额与这笔房款吻合。

  奥德布雷希特公司多名高管作证时详述如何向洛索亚“送钱”。但洛索亚的律师科埃略否认当事人收受高炉公司和奥德布雷希特公司贿赂。

  墨西哥一家新闻调查网站去年援引巴西最高法院文件报道,高炉公司宣布把旗下化肥厂ProAgro出售给墨石油公司后数周,向奥德布雷希特公司涉嫌创建的一家“空壳公司”三次转账,共计370万美元。

  奥德布雷希特公司高管的证词显示,他们曾用这个汇款账户向洛索亚支付贿金。涅托认定,ProAgro实际价值500万美元。而且收购时,这家化肥厂已经停业超过十年。

  设“防火墙”

  奥德布雷希特公司是巴西大规模反腐调查“洗车行动”主要涉案企业之一。它2016年与美国司法部达成认罪协议,承认在海外多国以行贿手段获取工程合同,贿金总额将近8亿美元。拉丁美洲多个国家的政界人士牵涉奥德布雷希特公司行贿丑闻受到司法追究。

  为防患于未然,墨西哥政府今年4月下令三年内不准这家企业承接墨西哥联邦政府工程。

  根据墨西哥公共行政部4月26日发布的禁令,奥德布雷希特公司三年内不得与任何墨西哥公共机构、国有企业有生意往来。

  墨西哥政府去年先行对各州政府下令,两年半内不得将州政府工程交由奥德布雷希特公司承包,同时以涉嫌腐败为由对这家企业罚款5000万美元。后者去年10月提出缴纳1800万美元、以换取继续承接政府工程资格,遭到拒绝。

  整顿“国油”

  墨西哥政府这次重拳整治的石油业对这一拉美国家经济的贡献举足轻重。墨西哥是西半球第四大产油国,位居美国、加拿大和委内瑞拉之后,原油出口占外汇总收入的10%。

  受制于高税收、沉重的退休金负担以及效率低下,墨西哥石油公司经营状况举步维艰。

  墨西哥政府2017年对墨石油的运营审计发现,尽管投入数百万美元试图重振ProAgro,这家化肥厂2017年依然没有能够投入运营;另一家化肥厂Fertinal的生产状况大大低于应有产能。报告显示,墨石油化肥公司2017年净亏损6.65亿美元。

  洛佩斯·奥夫拉多尔宣誓就任总统前宣布今后几年会以削减财政开支方式筹集资金,用来投资墨石油,以挽救国有石油工业。他去年12月就职后承诺整治过度开支、打击偷油和腐败。

  墨西哥近年“偷油”现象严重,政府正采取措施予以打击。洛佩斯就任后的“第一把火”,是出动军队打击燃油偷盗现象。

  他下令派遣数以千计士兵把守墨石油旗下炼油和输油设施,一旦发现“漏油”迹象,立即予以关闭,追查漏油源头。这种做法虽然收效明显,但因一些炼油厂和输油管道暂时关闭,部分地区一度出现“油荒”。

  往届墨西哥政府指认“燃油黑市”由贩毒集团等犯罪团伙操控。洛佩斯上任后说,一个“腐败官员网络”直接从墨西哥石油公司监守自盗,所造成损失比犯罪团伙还要多。

  政府“自清”

  除了整治石油领域腐败,墨西哥本届政府较为注重自身形象。

  环境和自然资源部长冈萨雷斯-布兰科5月25日辞职,缘由是她近期出差坐商业客机迟到,让客机内全体乘客和乘员干等,导致航班最终晚点一个半小时,招致公众和媒体批评。

  冈萨雷斯-布兰科的辞呈已经被洛佩斯接受,但毋庸置疑给这名誓言打击腐败、整治特权的新总统制造尴尬。

  为践行反腐竞选口号,洛佩斯就任后主动减薪六成,缩减安全保卫人员,搭乘民航出差。

  2月底,墨西哥政府拍卖首批218辆防弹车等公车。5月26日,总统府拍卖兰博基尼、保时捷等往届政府资产,把拍卖所得用于扶持南部瓦哈卡州贫困地区。

  一些学者指出,洛佩斯购买商业航班机票或租用飞机,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公务出行费用,密切与民众联系,树立廉政榜样。

  除以身作则,洛佩斯还要求财政部彻查勾结贩毒团伙的法官。

  圣地亚哥·涅托5月20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包括此前被制裁的法官伊希德罗·阿韦拉尔·古铁雷斯在内,政府正调查多名涉嫌收受贩毒团伙贿赂的法官。

  圣地亚哥·涅托说,总统指示,“调查所有涉案人员,无论对方地位多高、属于哪个党派”。“金融情报部门正与多个政府机构合作调查司法系统腐败。墨西哥金融系统绝不能被犯罪团伙用来洗钱。”

  美国财政部5月17日对包括古铁雷斯在内的10名墨西哥人和10个墨西哥组织实施制裁,理由是这些个人和组织收受贩毒团伙贿赂。

  古铁雷斯被指认收受墨西哥贩毒团伙“哈利斯科州新生代卡特尔”和“洛斯库伊尼斯贩毒组织”贿赂,作出对后者高层成员有利的司法判决。(中国纪检监察报特约记者 陆致远)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