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经修改终与观众见面 原创舞剧《精忠报国》郑州首演

2019年06月09日09:19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王峰

  6月7日晚,大型原创歌剧《精忠报国》在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首演。该剧由郑州歌舞剧院创作演出,以南宋抗金名将、民族英雄岳飞的事迹为主线,以舞蹈为主要表现形式,利用舞台特效、声光技术,艺术再现“岳母刺字”、“还我河山”、“精忠报国”、“风波遗恨”等经典故事,以恢弘的气势、绚丽的色彩、动人的演绎展示这位杰出民族英雄的英雄事迹,也是郑州市继舞剧《风中少林》《水月洛神》后的又一舞剧力作。

  舞剧《精忠报国》编剧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担任,作曲由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印青担任,总导演由解放军文工团团长、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杨笑阳担任,岳母(A角)由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山翀担任,剧中其他主要角色均由郑州歌舞剧院主要演员担任,其中岳飞由曾鹏飞扮演,岳母(B角)由易星艳扮演,秦桧由盖峥扮演。

  据介绍,《精忠报国》创作始于2017年6月,2018年11月在郑州成功试演,试演得到了专家和观众的认可,经过研讨后,专家和主创一致认为距离国家级精品剧目还有差距,要在“新”上下工夫,在结构上进行修改,采取双线结构,将岳飞的心理线和人物成长线结合,用现代语言讲好传统故事,深入刻画人物内心,深刻揭示精忠报国的精神内涵,另外还应该加强多媒体等技术手段的运用,在舞美、服装、灯光、道具等要根据结构和情节需要进行调整。2018年12月,舞剧《精忠报国》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2019年2月,入选2019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

  《精忠报国》分序、大理寺、风波亭、忆•征战、忆•山河等九个部分。在演岀现场,随着紧张的故事推进、贴近剧情的音乐设计和演员们精彩的表演,引得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总导演杨笑阳认为,经过充分论证修改后,《精忠报国》全剧在尊重史实的基础上进行深度艺术加工,结合多艺术门类和手段凝炼提高,采取人物心理线索和成长线索交错的双线结构,采用童谣、诗词等艺术手法实现时空的转换,在采纳电影分镜头的叙事手段的同时,创作出独特的舞蹈风格,通过空间转换与影像投射,形成如梦幻般的场景和侵入式的感受,给观众更多的感受空间,从而带来震撼人心的力量,力图挖掘“精忠报国”的深刻内涵,通过岳飞波澜壮阔的一生和人物的内心活动传递民族精神。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