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都重宝耀中华”全民投票评选通道开启 大家投票来评选

2019年06月10日07: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康翔宇

  大河报讯 6月8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恰逢端午佳节假期,去洛阳博物馆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大家都被博物馆大厅内硕大的屏幕上滚动播放的视频所吸引。由河南省文物局、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进行业务指导,河南省博物馆学会、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大河报社主办的“古都重宝耀中华”大型系列文博活动全民投票评选活动也在这里正式启动。来自主办方、四大古都的代表及300余名游客共同见证了大河客户端专设全民票选通道的开启。在未来一个月中,网友可通过投票,参与河南四大古都——郑州、开封、洛阳、安阳最具代表性的九大“古都重宝”的最终确定。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启动仪式现场了解到,全民投票评选通道自6月8日在大河客户端“古都重宝耀中华”频道内开启后,将一直持续到7月8日。在这一个月中,在每个古都的专属投票区内,网友通过点击文物图片的方式,可详细了解到该城市20件参选文物的基本信息。参与投票的网友,可在四大古都各自的专属投票区,一次性选出您心目中最具代表性的、最符合古都气质与特点的9件文物,每人每天在每个古都专属投票区均可投票一次。而在投票通道关闭后,专家委员会将根据全面票选的结果,最终确定代表古都身份的“古都重宝”。

  “以前只知道咱河南历史悠久,文物多,今天一看才知道,四大古都真是名副其实,个顶个的牛!“游客何先生看完启动仪式上集中展示的四大古都80件重宝后发出感叹。

  也有不少围观游客表示,从20件里选9件太不过瘾。“那么多好的国宝我觉得都能代表俺古都,能不能多选几个?”

  正如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中所说:“文化遗产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河南的文化和自然遗产丰富多彩,源远流长,彰显着中原文化的特色和博大精深。‘古都重宝耀中华’系列活动让公众有机会接触到全省更多的文物资源,并融入大家的生活,继而提升公众文化遗产的保护观念,不仅提升了四大古都的城市形象和文化影响力,也是一次让公众关注和参与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播的机会。”

  自投票通道开启以来,四大古都都将“古都重宝耀中华”投票评选列入各自的文化与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郑州博物馆在6月8日当天进行了“古都重宝耀中华——大器郑州”网络推送活动;郑州市文物局与大河报联合出品的系列短视频作品《我和文物的故事》也同期推出了第一期。

  大河报社社长王自合在启动仪式上表示,作为“古都重宝耀中华”系列活动的主办方,为了便于群众投票,大河客户端专门开设“古都重宝”频道,设置了醒目、便捷的群众投票通道,设计了科学合理的投票方式。“投票期间,我们还将制作大量利于群众转发、投票的新媒体窗口。采用全民参与的形式,一是为最后的专家评选提供重要的参考,更重要的是通过群众参与,让省内、国内的观众能对河南的文化遗产有更深的认识和了解,让四大古都的人民群众为自己的古城而自豪。”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