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综节目不妨多用“少年感”

2019年06月10日14:2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网综节目不妨多用“少年感”(云中漫笔)

  常 江

  作为深受大众欢迎的文化产品,网综节目既是时代精神的折射,也应当为时代精神树立典范。那么,什么才是堪称典范的时代精神呢?笔者的看法是:少年感。少年感不是少不经事,也不是粗率莽撞,而是一种纯粹的、热情的、正义的精神气质,这种精神气质在具象中体现为一种尊崇理想的现实主义、向善之心与脚踏实地的有机结合。这种精神气质的广泛传扬,对处于当下的我们来说,是不可或缺的心灵铠甲。

  腾讯视频刚刚收官的《创造营2019》是近期很有“少年感”的一档节目。这档节目通过一系列任务、训练、考核等团训环节的设置,呈现青少年学员在班主任训练下逐步成长的过程。

  纵观学员们“过关升级”的经历,可见节目锻造“少年感”的良苦用心。一方面,这些年轻人在节目中取得的所有进步,无论赢得竞争还是化解危机,无一不是对未来人生之路的隐喻,“创造营”本身成为少年所处的理想与现实紧密交织的世界的镜像。另一方面,节目在调性上格外突出正面、积极的情感力量,将少年之间的相互欣赏、彼此合作和真挚友情塑造为心智成长的直接动力,给观众以直接的心灵触动。

  个体的成长总是要和历史的宏大进程紧密相连以获得意义。让少年拥有“少年感”不但是少年之幸,也是时代之需。我们欣赏一档节目,不仅要消费它的“交换价值”即娱乐性,也要正确认识它的“使用价值”即价值观。那些优秀的节目总是能够在娱乐的表现形式和叙事架构之内,蕴藏正确、正当、正义的价值内核。以此来看,近年来中国许多以青少年成长为主题、同时也主要面向青少年观众的网综节目做了不少有益工作,这既体现了该行业从业者不负时代的责任意识,也凸显出互联网技术在价值建设上的巨大潜能。

  当然,以娱乐节目传扬“少年感”,必须时刻警惕过度娱乐化的倾向。正如生活本身一样,少年的成长也应当是一个从各种社会资源和社会关系中汲取养分、同时以身作则回馈社会的良性互动过程。《创造营2019》在形态尺度上的较好把握,也可为同类节目学习和参考。毕竟平衡和克制既是一种创作态度,也是一种价值取向,它能够更好地帮助我们理解生活的本来面貌。

  少年强则国强。一个时代最杰出的文化作品必然是与时代和国家相互参照、互为给养的。以《创造营2019》为起点,我们期待作为一种时代精神的“少年感”成为更多优秀网综节目的文化主调、价值主旨、精神主线。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