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顾梅羹先生诞辰120周年音乐会在郑举行

2019年06月10日16:08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温小娟 通讯员闻韬

  6月8日,由河南省音乐家协会古琴专业委员会主办、“绿绮室”古琴工作室承办的“纪念琴学大师顾梅羹先生诞辰120周年音乐会”在河南博物院举行。当晚,名师云集、名曲荟萃,《醉渔唱晚》《广陵散》《平沙落雁》等纷纷惊艳亮相,为观众上演了一场艺术饕餮盛宴。

  顾梅羹先生出生于长沙,是古琴教育家、演奏家和理论家。他著有《古琴古代指法的分析》、《嵇氏四弄问题考证》、《琴学备要》等作品,他在中国琴坛辛勤耕耘了80年,为中国古琴事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有450多位观众观看了这场古琴音乐盛会

  范鸿儒演奏《醉渔唱晚》

  整场音乐会节目精彩纷呈,一曲《醉渔唱晚》拉开了音乐会序幕。值得一提的是,顾梅羹先生12岁学琴,第一首弹的琴曲便是《百瓶斋》本的《醉渔唱晚》。随后,《广陵散》《平沙落雁》《梅花三弄》《汉宫秋月》《忆故人》《潇湘水云》等陆续上演,这些琴曲既有细腻委婉的抒情,又有大气磅礴的写意;既有低沉徘徊的情景,又有慷慨激昂的气韵,高度赞扬了顾梅羹为琴学奉献一生、卓而远大之逸士心胸及高尚品格。最后,音乐会在《高山流水》清冷幽韵又汹涌高潮的琴声中落下帷幕。

  丁霓裳老师演奏《广陵散》

  丁纪园先生演奏《平沙落雁》

丁承运先生演奏《梅花三弄》与《梧叶舞秋风》

宋大年老师演奏《汉宫秋月》与《潇湘水云》

  顾永祥老师演奏《忆故人》与《高山流水》

  主办方表示,顾梅羹先生的一生所处的时代正是华夏历史巨变之时代,在这种大环境下,他承家学、录琴曲、斫新琴、编著作、打曲谱、教学生、写论说、传琴道,为中国古琴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各位老师合影


参加音乐会的各地古琴爱好者与老师们合影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