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豫言丨破难题 解新题

2019年06月11日07:2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薛世君

  世界上有矛盾,就有问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问题,有难易之分、新旧之别。难题不破解,难免会滋生新问题;新问题不解决,也会拖成“老大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部署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针对各个阶段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存在的问题,一次又一次集中“补钙”和“加油”,以党的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建设,不断破解发展难题和新题。

  汉安帝年间,朝歌一带数千叛匪连年作乱,朝廷派名将虞诩去当县令时,朋友都替他担忧,他却坦然答道:“志不求易,事不避难,臣之职也。不遇盘根错节,何以别利器乎?”虞诩多谋善断、指挥有方,很快让百姓过上了太平日子。“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任不重则无以知人之德”。对领导干部来说,不接一接“烫手山芋”,不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怎能锤炼真功夫,如何体现真党性?老愚公面对大山挡路不退缩,焦裕禄迎着“三害”舍命上,都挺立起光耀时空的精神丰碑。

  问题是时代的呼声,奋进新时代,意味着迎接新挑战。如何啃掉脱贫攻坚的“硬骨头”,怎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何以在新一轮大开放中优化内外环境抢抓先手?不能有“鸵鸟态度”,不能“等靠要”,不能在问题的“脓疮”上涂脂抹粉,否则会掩饰矛盾,错过解决问题的最佳“窗口期”。被动应付,越来越被动;主动去干,越来越主动。新时代,就要以新风貌、新本领、新办法,去不断解决新问题,开创新局面。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