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消夏图看能不能感觉凉快点

2019年06月11日07:30

来源:大河网

顾炳鑫《蕉荫消夏》这幅《蕉荫消夏》是画家顾炳鑫画给玉容女士的作品,画中女子身着轻纱罗裳,表情悠闲,惬意地斜倚在一片硕大的芭蕉叶上,上方有几片芭蕉叶用来遮蔽阳光。

谢之光《抚琴消夏图》这位女子知道,只有抚琴,才能寻找心中的那份静谧,便将扇子撇在一旁,心静自然凉。

胡正伟《观荷图》在夏季,最凉快的地方莫过于池塘。这位持扇散人独坐在塘边观赏荷花,清风习习,别有一番情趣。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弋文图

  上周,郑州气温曾一度高达39℃,站在马路上向远望,仿佛能看到一阵阵热浪伴随着车流席卷而来,因此有网友戏言,能平安度过夏季,首先要感谢现代空调的发明者威利斯·开利。然而在没有空调和电扇的古代,人们是怎么度过酷暑难当的夏季的?通过画家笔下的消夏图,我们可以窥知一二。

  河南省书画收藏协会主席胡聚堂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艺术源于生活,因此消夏图是画家们常画的题材之一,古代不少知名画家都曾以此为题。市场上流通的作品中,最早的消夏图是宋代的一幅作品,虽然画家没有留下名字,但这幅作品依然受到了藏家们的追捧。元代的倪瓒、明代的仇英也有《清凉消夏图》和《凉亭消夏图》流传于世。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