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拍堪比春运,艺术品行情看涨?

2019年06月11日07:31

来源:大河网

火爆的春拍现场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珂

  进入6月,各地艺术品拍卖陆续开槌。连日来,藏家朋友圈被一组火爆的现场刷屏,现场水泄不通,堪比春运。然而这不是春运,这是春拍,这不是去抢钱,这是抢着去花钱。

  长久的低谷之后,艺术品市场的旺市真的来了吗?有市场人士对此反应淡定:“这很正常,经过了这么久的调整跟酝酿,市场新的动能启动了。”

  人气旺拍得贵

  郑州藏家、逸轩美术馆馆主王祎参加了嘉德和诚轩两场拍卖,刚从北京回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第一时间围追堵截采访了他。

  “确实人气非常旺!看上的东西都拍得贵,拿不到!”行家的苦恼依旧。艺术品拍卖玩的一是专业,二是实力,有眼光没实力的大批传统专业买家,已经被拥有雄厚资金实力的新进场群体拍在沙滩上。

  “当然不是场场都火,特色专场,特别的东西就卖得贵,一般的东西就卖得一般。”就嘉德来说,第一天通常都拍得比较好,价钱都不错,夜场是嘉德倾力打造的品牌,征集作品跟招商都下了大功夫,一向是人气聚集的专场,关注度一向特高。“但看的人多不等于买的人多,大作品、精品扎堆的夜场,大货一个牌子就要500万,一般人是没这个实力的。”

  6月2日晚,嘉德2019春拍“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近现代”,76件精品上拍,其中吴冠中意识流巨制《狮子林》,现场以8800万元起拍,最终1.25亿元落槌,加佣金以1.4375亿元成交,再创吴冠中的中国画最高价纪录。

  持续两晚的北京保利近现代书画和古代书画夜场拍卖以近10.5亿的成绩收槌,共计22件超过千万元成交的拍品。古代书画夜场成交率高达87%,近现代书画夜场成交率则高达90%。

  王祎说,保利本季夜场拍卖标的选件标准较以往更加宽泛,层次较多,以适应更多进入夜场的买家。大的行情相对较差的时候,拍卖公司拿大货就少一些,不好出,市场表现不好,宁愿推迟时机。嘉德也以小幅作品为主,小幅精品同样拍得很热闹。嘉德做了一期于右任专场,百分百成交。“一些特别的东西也会拍得很高,一件三四平尺的楷书,就拍到了一百五六十万的高价。”

  新人多热钱多

  对此火爆的春拍开局,业内反应不一,河南省画廊联合会会长、藏家张宗海在朋友圈转图配文字:“现在还有这么多傻子吗?”话虽糙,确有几分道理。2010年前后的火爆行情,泡沫破灭,整个行业断崖式下跌,跑路的,跳楼的,资金链断的,多少惨剧就在身边,至今缓不过劲来。市场低谷持续数年,似乎漫漫无尽期,传统买家大批退市,似乎早已丧失了信心。

  资深市场人士、河南省书画收藏协会主席胡聚堂坚信市场远景乐观,“圈子里是有保留意见,但这么多年的市场冷清,酝酿这么久,新的动能陆续出现,此消彼长,老藏家退场,新的藏家在不断进场,这波火,应属正常市场表现”。

  王祎在春拍现场的观感及交流得知,进场人群中确有不少新人,“资金没地方去的,当作资产配置的人很多”。

  分析人士指出,这波行情的带动有真切的利好——股市楼市不看好,大批资金在找出口,政府大力提倡文化产业,提倡企业转型文化,艺术品投资即是目前可见的、可操作的较为成熟的渠道,因此,大笔资金进场就在情理之中了。

  这拨进场的圈外人群,有资金,有需求,没经验,但有专业行内人士把关。“认准了作品,对价格没什么概念,不按市场规律来,所以精品一路走高。”胡聚堂说。

  大势在会回暖

  这波行情也得益于拍卖公司的运作。早在开拍前,嘉德已经开启了一波专业操作,携重要拍品赴各地巡展,5月4日至6日曾在郑州预展三天,一时应者如云。“嘉德这样的一线大拍卖公司,运作手法专业娴熟,对客户群体的情况,包括收藏投资方向、趣味、购买力层级,了如指掌。巡展是有目的地走,根据往年的客户群体表现与动向选择。”胡聚堂表示,这两年大拍频频把河南郑州作为巡展目的地,说明河南买家的购买力是不容小觑的。

  艺术品的金融属性一直为业内瞩目而予以期待,也有艺术机构作了摸索尝试,未至成熟。政府倡导文化产业,企业转型,企业建立美术馆、博物馆成为方向,郑州今年已经明确下文,未来要建一百家博物馆,“相当于下指标了!”新建博物馆必然要充实藏品,而散落民间与市场的作品一旦进入馆藏,其数量、价值就明朗了,可确定了,可作为资产配置硬通货,甚至成为金融产品。

  “目前来看,市场回温的仍限于一线拍卖行,嘉德、保利、荣宝这些大行,其品牌公信力与运作能力给予了买家信心。”胡聚堂说。

  “这波行情虽然尚不好过早下乐观结论,但越来越多的人在关注艺术品,是未来的一个必然趋势。回暖会有个过程,大势与方向是确定无疑的。”王祎的谨慎乐观态度代表了很大一部分业内观点。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