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文物的故事》让莲鹤方壶“活”起来

2019年06月11日07:31

来源:大河网

《我与文物的故事》中的莲鹤方壶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康翔宇

  郑州出土的莲鹤方壶世人熟知,但“会动”的莲鹤方壶你见过吗?端午假期,一条莲鹤方壶的动画片段在朋友圈热传。究竟是谁,让3000多年的文物“活”了起来呢?

  动画中,莲鹤方壶壶身上的小兽眨着眼睛,缓缓扭过了头;一只瑞鹤从远处慢慢降落在了壶盖上……网友们纷纷感叹,“原来数千年前的审美与现代结合依然如此霸气”,“仿佛感受到了莲鹤方壶对我的召唤,别拦着我,我要去博物院找它”。很多网友对制作者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究竟是谁,让3000多年的瑞鹤再一次展翅?是谁,打开了时光的通道,让古匠人与我们对话?又是谁,想要讲述与文物发生的动人故事呢?

  原来,这是郑州市文物局与大河报联合出品的系列短视频作品《我与文物的故事》第一集中的精彩片段。

  在不超过5分钟的短片中,动画的作者详细讲述了与莲鹤方壶相遇、相知,并在对莲鹤方壶重新创作的过程中,打开与古代匠人超越时空的交流通道的故事。“我们在创作的过程中,逐渐感知到了古代匠人的思想与精神。也逐渐体会到,这正是我们当下所弘扬的工匠精神。”动画作者师良在短片中说。

  据了解,系列短片选取了数十件文物和数十位普通人,他们之间,或每天都有着亲密的接触,或看似毫无关联,但无需质疑,他们之间,确确实实都有着属于各自的故事。

  而发现、记录、讲述郑州人与郑州文物的故事,是《我与文物的故事》的主旨。谈到为何要制作这样一组短视频作品,郑州市文物局副局长胡鹏说:“作为郑州市文物领域的主管部门,我们一直想在文物推广的方式上做一些创新和融合。”最近几年的文物热、遗产热和短视频的空前发展,给了郑州市文物局一个全新的思路,“想以这样一种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将郑州的文化底蕴传达给每一个郑州居民”。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