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十届省委第六轮巡视丨巡视人的“微信朋友圈”

2019年06月11日07:31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卢松

  “叮咚,叮咚……”6月5日深夜11时许,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巡视干部陈志勋的手机连续响起微信提示音,他拿起来查看,是巡视干部们在讨论扶贫领域巡视的政策,还在加班整理材料的他随之也加入了交流之中。

  为了方便交流和学习,省委第十二巡视组组建了一个微信群,一些不涉密的业务知识和问题可以在群中随时讨论。

  “微信群里有时讨论到凌晨一两点,有时早上6点就有人说话。”陈志勋介绍,进入6月份,巡视工作接近尾声,工作节奏更加紧张,加班成为常态。他的床头放着两个餐盒,里面装着鸡蛋和烙饼,晚上加班时饿了可随时加餐。

  “围绕‘四个不摘’提升脱贫攻坚质量”“把‘一岗双责’落到实处”“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结合起来,做好已脱贫人口的巩固提升”……中央新召开的重大会议、出台的最新政策、中央和其他省开展巡视的新经验、专家的权威解读等内容,无论谁先看到,都会及时分享到群里,大家一起学习。

  “虽然微信群里讨论很活跃,但大家都始终绷紧保密这根弦,绝对不发表与巡视工作相关的任何内容。”省委第十二巡视组联络员杨拯修说,组长唐飞几乎逢会必讲巡视保密纪律,提醒大家在微信群、朋友圈中千万注意不能泄露巡视信息。他也会经常看看大家的朋友圈有无敏感信息,及时提醒和督促大家遵守巡视纪律。

  省委第六巡视组组长代毅君很重视利用微信群的阵地组织巡视干部学习,刚进驻那一段时间,几乎每天都至少转发两篇政治学习或业务知识方面的文章,让大家组织学习和讨论。“有时深夜1点多还不忘转发文章。”省委第六巡视组干部袁钰说,微信群见证着代毅君的敬业精神和对巡视工作高质量推进的追求。

  巡视人的微信和朋友圈既是工作交流的阵地,也是巡视干部们与家庭沟通的“桥梁”,真实记录和反映着巡视干部背后的感人故事。

  陈志勋的儿子两岁了,巡视期间他工作比较忙,与家人联系少,只有在吃过晚饭散步时,偶尔与儿子微信视频聊聊天。6月3日晚上7点,调休结束返回入驻酒店后,陈志勋通过微信与家人视频报平安,“刚和儿子逗了一小会儿,联络员就打来电话通知大家开会,一直忙到晚上11点。”

  本轮巡视,周莉被抽调到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她的丈夫则被抽调到其他巡视组。巡视期间两人各忙各的,每天通过微信保持沟通和交流。5月30日,周莉的公公突发心梗被送进医院,而丈夫那组的工作处于最关键时期,她刚好调休,便赶回家照顾老人。三天后,公公刚从重症监护室出来,周莉便让从浙江赶回来的亲戚照顾,自己匆匆赶回巡视组工作。

  “巡视组工作具有特殊性,巡视人员肩负重要使命,一个萝卜一个坑,一个人的工作跟不上,就会耽误全组的整体工作进度。”周莉说,在家时每天会拍些老人住院的照片,通过微信发给丈夫,并不断劝慰心怀愧疚的丈夫,“等巡视结束了,再回家好好尽孝!”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