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次参加世界杯 巴西女足老将的运动寿命让人惊叹

2019年06月11日08:30

来源:钱江晚报

  41岁的福尔米加(右)在球场上状况依旧不错。

  足坛“外星人”,所有人都知道这是巴西超级巨星罗纳尔多的外号。而巴西还有一位女版外星人,她就是福尔米加。

  正在进行的法国女足世界杯上,巴西女足在小组赛首轮3∶0战胜牙买加女足。41岁的福尔米加首发登场,而这已经是她参加的第七届世界杯。

  女足世界杯从1991年举办首届,至今一共才八届,从17岁第一次亮相世界杯,福尔米加参加了其中的七届。连续24年,从未缺席,这样的纪录看起来只有球迷才会创造。

  这在世界足坛,包括男足,都是不可思议的。男足方面,纪录是五届,有三个人一起分享这一纪录:墨西哥中卫马克斯和门将卡巴哈尔,以及德国三驾马车之一的马特乌斯。这其中最年轻的马克斯(40岁)也在去年参加完俄罗斯世界杯后宣布退役。

  而福尔米加也保持着女足世界杯历史上最高龄进球球员的纪录,那是在四年前的加拿大世界杯上。本届世界杯,仍保持着极高竞技状态的她有望刷新自己的这一纪录。

  其实2016年里约奥运会结束后,福尔米加便计划退役,但是巴西女足主教练瓦道想尽办法将她重新召回:“为了让她能回来,我想尽办法。她是我们球队的标杆,我们绝对不能失去她的帮助,队里没有人可以替代她。”

  而41岁的福尔米加的第七届世界杯也并不仅仅是进入大名单,然后坐在替补席上。踢防守型中场的她首场比赛首发出场并打满全场,这对她的身体素质有着极高的要求。作为队里唯一的70后,她也是球队的精神领袖。

  “我刻苦训练,把所有都奉献给了训练以及和足球有关的一切。”“外星人”是主教练瓦道对她的评价,而她更喜欢的是另一个外号:蚂蚁。这个外号正是因为她刻苦训练而得。

  在奥运会赛场,福尔米加同样是神一样的存在。从1996年奥运会设立女足项目以来,福尔米加至今没有缺席过任何一届奥运会,这也是女足历史上唯一的一人。

  1996年奥运会,孙雯那一代铿锵玫瑰在半决赛中,3∶2逆转巴西闯入决赛,彼时的巴西队中就有福尔米加。而如今效力于法甲巴黎圣日耳曼女足的福尔米加,又是王霜的前队友。一个人,经历了几代中国女足。

  在巴西女足的历史上,虽然世界杯和奥运会她们从未缺席,但不像荣誉满堂的男足,她们未能捧回一座冠军奖杯,最好成绩都是银牌。目前,巴西女足的世界排名为第10位,这是国际足联自2003年创立女足国家队排名以来,这支球队的历史最低值。

  一方面,41岁的福尔米加在创造着不可思议的纪录;另一方面,这也说明巴西女足正在陷入“老龄化”问题,30+球员有8人,在世界足坛已经开始涌现00后的大背景下,巴西女足明显后备力量不足。

  年龄上显出老态,但精神上,巴西女足从未变老。就像福尔米加说的,“我最想做的就是去不断进步,去为女足赢得尊重,去为巴西拿回一座世界杯冠军奖杯,永不放弃。”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