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后假期生活怎么过 看看“前辈”和专家的建议吧

2019年06月11日10:41

来源:大河网

  6月8日下午,高考英语结束后一位考生飞奔出考场 贺志泉 摄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2019年高考已落下帷幕,挥别紧张忙碌的苦读生活,考生们即将踏上人生的新征程。面对突然的放松,他们有什么样的计划?“前辈”和专家又有什么样的建议?

旅行、健身、兼职、训练......看他们“满满当当”的假期安排

完成“打卡”计划表、必不可少的假期旅行、找份兼职体验生活......郑州二中高三毕业生杨舒悦已经将自己的假期生活规划得“满满当当”。

“高考完当晚,我们班同学集体熬夜,很晚了QQ群里还异常热闹,早上大家却都被生物钟早早‘叫醒’。”杨舒悦说,刚开始一时不知道该干啥,想到为了高三激励自己学习,做了一个“打卡表”,去游乐园、学乐器、下围棋......一共30多条,计划每天打卡一两个。

除了好好玩玩,杨舒悦还有“挣钱”的打算。“我还一直蛮想经济独立的,所以想找个兼职,比如辅导机构的助教之类的,又能赚钱又能增加知识。”杨舒悦说。

“假期就想好好放松一下,健健身,跟朋友出去玩玩。”河南省襄城高中高三毕业生耿铭涵告诉大河网记者,高考结束后她先睡了两天,放松下来突然觉得很不实在,反而想再回学校。

轻松之余,耿铭涵也有了自己的“小规划”:“我准备走师范类学校,想去北京,大城市机会多嘛。”

洛阳一高的高三毕业生何心怡是一名体育特长生,她的假期规划也有些特别。“我从小就开始练体育,基本没有放过长假,这个假期前半段就好好嗨一下,后半段还要恢复训练。”何心怡说,完全放松下来尤为难得,准备跟朋友组团去上海玩一圈,等母亲放假,全家也要来场旅行。

“放松完之后要准备下半年的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后面会每天训练,恢复状态。”何心怡告诉记者,3月份,她通过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体育测试,高考虽然题型比较新颖,但发挥还可以,对于大学生活她充满了期待,也会更加努力追寻自己的梦想。

“前辈”有话说:愿重新出发,不负青春

网友@法山叔:在高考前,人生目标非常单纯,而高考后,面对着突然而来的自由,很多人反而无所适从。我一直坚持认为,读大学,就是一个找自己的过程。找到了,便是成功,加油吧!

网友@Amuse-toi-Lee:如今大三了,看到了曾经的我,为了一次高考而奋斗,可能有遗憾、有不舍,离开三年了,竟然无比怀念当时的自己,如今选择考研的我,在三年前不能预知今天的我,冲出高考考场可能是另一个人生开始,或是在你的人生中的一个闪光,无论今后路如何,都将彼此怀念。

网友@星河QAQ:希望这些年轻人,不要轻易把好不容易绷紧的这根弦松得太开。大学四年,没有人在你身边鞭策,你能为你的前程积攒多少本钱,全靠你自己的自觉。那些你独自努力的时光,会让你变成闪闪发光的人。

网友@坐标:从来不是让你把一次考试当成人生成败的赌注,只是想让你在年轻的时候体会一次全力以赴。

网友@RealMadrid小飞:乐哉、哀哉,乐乃结束了寒窗苦读的十年,哀乃殊不知自己是在为最美好的青春告别。愿你们重新出发!不负青春!

专家建议:科学合理的规划,有助于实现更有价值的理想目标

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英基表示,高考后的暑假既是经历了12年苦读生涯的终结时段,又是开启人生新篇章的启程预备,科学合理的特殊暑假规划对于每一位考生而言都非常必要,对实现更有价值的理想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

刘英基建议,在高考结束到成绩出来之间的这段时间,在放松与调适身心的同时,做好学校、专业的信息收集与分析,为科学填报志愿做好充分准备,避免所谓的“十二年苦读、两天高考、两个小时填报志愿确定未来选择”的草率。填报完志愿,意味着考生暑假真正到来,也意味着中学阶段结束,新的人生航程即将开始。

“要抛却稀里糊涂、漫无目的度假思想,做好合理的暑假规划。”刘英基认为,通过科学合理的暑假规划,培养统筹安排意识,形成“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的理念,从而更集约地利用时间;通过科学合理规划,提升适应未来发展的能力。如在暑假学习“软件编程”、“口语交流”或者汽车驾驶等,规划学习一项技能,增强适应能力;通过科学合理规划,培养适应新的学习、工作要求的良好习惯。针对暑假是从中学到大学、社会的过渡性质,从暑假开始就要培养适应于高等教育的优良学习、生活习惯,缩短大学生活的适应周期;通过科学合理规划,提升考生的社会适应能力。暑假期间积极规划参加必要的社会实践,有助于更好地认识社会、洞察社会,进而认知自身的不足与需要提升之处,从而在进一步的学习和生活中少走弯路,明确努力的方向和目标。


编辑:杨剑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