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三江源区水资源总量较多年平均增加了16.6%

2019年06月11日2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宁6月11日电 (孙睿)青海省生态环境厅11日发布称,监测显示,2018年,三江源区水资源总量达501.30亿立方米,比多年平均增加了16.6%。

  三江源地处地球“第三极”青藏高原腹地,是长江、黄河、澜沧江三大江河的发源地,是中国及东南亚地区重要淡水供给地。

  青海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监测显示,2018年,三江源综合试验区年平均气温为2.2摄氏度,较气候平均值偏高1.3摄氏度;年降水量为486.1毫米,较气候平均值多一成。同时,2018年,三江源区水资源总量达501.30亿立方米,比多年平均增加了16.6%。

  另青海省气候中心发布的《2018年青海省春季气候影响评价》表明,青海省三江源地区春季气温总体偏高,其中黄河源头玛多县平均气温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2018年春季三江源地区大部分降水量较常年相比偏多二至九成。

  “虽然2018年入春以来,三江源地区出现多次降雪过程,充沛的降水为三江源地区牧草返青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但由于三江源地区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环境,使其地表水资源时空分布明显不均,区域性缺水问题十分突出,仍需在该地区开展生态修复型人工增雨作业,从而更加有效增加降水量,改善生态环境。”青海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决策指挥中心主任张博越分析说,为此,2018年4月至11月,他们实施了空地协同的生态修复型增雨作业,使三江源地区的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变。

  青海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总体来看,2018年,三江源综合试验区生态环境状况等级以“良”为主,区域生态系统格局和生态环境状况同比保持稳定。(完)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