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聚焦黄河生态带】黄河滩区现代农业种出“新花样” 万亩菊花开启刘店乡村民幸福生活

2019年06月12日07:45

来源:大河网

马绍坤摄

大河网讯(记者 宋向乐 祝传鹏)这里与滔滔黄河仅一堤之隔,万亩菊花在风中摇曳生姿,你无论如何也想不到这里曾经是土地贫瘠的黄河滩区。6月11日,大河网记者跟随“聚焦黄河生态带 见证出彩河南”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开封市祥符区刘店乡看到,1.2万亩万寿菊在这里正争奇斗艳地盛开。

刘店乡的万亩菊花

“黄河水总有清的一天,人不能穷一辈子。”《平凡的世界》里孙少安的这句话也是开封市祥符区刘店乡村民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了脱贫,2018年,刘店乡引进了“万亩菊花扶贫基地项目”,总体规划种植面积10万亩,将打造万亩花海和千亩花园。

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集种植“万寿菊”、提取叶素、生产眼部疾病药品为一体,一期项目涉及刘店乡刘店村、欧坦村、任庄村、尚店村,流转土地1.2万亩,带动贫困户1024人。

“目前,项目区内的4个村共有贫困户372户、1024人,占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的30%,全部参与到此次土地流转中,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分红,每亩分红不低于800元。”

村民郭长青正在查看菊花长势

据了解,贫困户通过金融扶贫贷款资金,以育苗温室大棚入股,每年分红3000元,政府奖补2000元。该项目采摘1.2万亩万寿菊,预计需要4000名农业从业者连续工作5个月,预计每人每年可增加收入5000元。”

菊花种出来了,销路如何?大河网记者了解到,万寿菊附属产品有菊花茶、叶黄素饮料、叶黄素鸡、叶黄素鸡蛋、叶黄素鲜花饼、叶黄素鲜花菜系等一系列独特旅游产品。

不如来算一笔账:万亩菊花扶贫基地每亩产值可达4吨,每10吨可提炼叶黄素膏1吨,每吨叶黄素膏体在国际市场价格约为14万元。

目前万寿菊深加工企业已在祥符区黄龙产业聚集区投资6000余万元建设深加工车间,加工后的叶黄素膏体可出口墨西哥等国家。

同时,依托 “万亩菊花扶贫基地”,刘店乡将抢抓沿黄生态带建设的机遇,利用黄河滩区的有利资源优势,打造黄河生态旅游业、生态农业采摘业、特色民宿产业、农家乐等产业,全乡产业全部融入菊花元素,鼓励村级农民合作社投入经营,提高农民参与度、增加群众收入,加强黄河滩区一二三产业融合,提升区域经济收入,助力沿黄生态带建设。

“俺是老百姓,大道理俺也不会讲,但俺知道幸福生活是靠干出来的,一块一块钱是靠双手挣出来的。俺就知道现在种菊花又省事赚的又多。”正在侍弄万寿菊的村民郭长青的这番话道出了刘店乡村民的幸福生活。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