尺八寻根“梅菊醉”王振&坂田梁山音乐会今日奏响河南博物院

2019年06月12日09: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无论是日本经典动漫《火影忍者》,还是中国影视作品《琅琊榜》《妖猫传》中,都有一种中国传统乐器尺八的身影……当已失传千年的尺八再次回归中原,它与中国古老乐器笛、箫、埙、篪的和鸣将绽放出怎样美妙的韵律?

6月12日,一场名为“‘梅菊醉’——王振&坂田梁山中日艺术交流音乐会”将在河南博物院举办,两位中日艺术家将展现尺八的优美音色和中国传统古乐的优雅精妙,相信他们的完美合奏将给人余音绕梁的视听享受。

合奏《鸿雁》 带尺八回到中国 弘扬传统文化

6月11日,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王振和坂田梁山合奏了一曲中国少数民族歌曲《鸿雁》,虽然只练习了两天,却仿佛能通过音乐感受到草原的苍茫和辽阔。

谈到最初的相识,坂田梁山说,“我们见面的时候各吹了一曲,我知道横笛的难度在哪里,但是没想到王振的横笛有那么大表现力,他吹奏的每个音符我都能感受到。虽然我们无法用语言交流,但是可以用音乐交流。”

尺八,顾名思义,唐朝一尺八寸长吹管乐器。音色苍凉辽阔,又能表现空灵、恬静的意境,唐朝时,尺八通过鉴真东渡和日本遣唐使传到日本,在日本寺庙中广为流传。作为中国诞生的乐器,目前却在中国消失,"我希望能通过努力慢慢将尺八带回来,发扬光大,但如何传承是问题。"王振告诉大河网记者。

从哪里来,回归哪去。“几千年前诞生于中国的尺八在日本流传开来,我今天回到了它的发源地,有一种回到故乡的感受。现在日本学习尺八有减少趋势,特别是年轻人,而中国人口是日本的10倍以上,我希望中国年轻人能够把尺八推向高潮。”坂田梁山告诉记者,他将把心情融入到12日表演的每个音符中来。不仅是寻根,而且是宣扬尺八。

篪、尺八与古筝演奏新“阳关三叠”

据豫籍音乐家王振介绍,在音乐会上,他将演奏“遐想”“妆台秋思”“牧笛”“牧民新歌”等传统与现代创新曲目。这些曲目既有去国离家的感情伤怀、又有对美好新生活的憧憬向往,通过音乐家精湛的演奏、细腻的诠释,生动地呈现出埙的厚朴、笛的激越、篪的庄重、箫的清雅。

首次来河南的坂田梁山也将为大家奉献精彩的曲目。尺八独奏“孤愁”表现了一只雄鹰在夜晚的空谷上盘旋翱翔,映照出作者影单、孤高的心境;“单足鸟居的映像”是对战争给人类带来不幸的哀叹及对和平的祈愿,充满悲悯之情。

“从今一别,两地相思入梦频,闻雁来宾”,古曲“阳关三叠”千百年来引无数人回味,引无数艺术家咏诵。音乐会上,将会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堪称演奏会最大亮点。“这次,我们将用篪、尺八与古筝‘新组合’来演奏‘阳关三叠’,目前在全球应该是首次尝试,希望能给大家耳目一新的感觉。”

虽然语言不通、国籍不同,但中日音乐家却心意相通,曲到情到。王振说,“我们在排练的时候非常默契,有时候不需要语言,通过音乐和眼神有时便能明白对方的意思。”

作为一场公益演出,本次活动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舍得酒郑州推广运营机构——河南道合酒业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弓胜涛说:“美酒使人陶醉,但音乐更使人沉醉。古老的中原乐器和音乐历史悠久、博大精深,启迪人心。作为河南人深以为傲,我们愿为弘扬中国传统艺术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王振:国家一级演奏家,师从刘森,王次恒,李增光,梁欣等名家,擅长中国民族演奏器乐,娴熟于笛、箫、埙、篪演奏,技艺精湛。作为河南老乡,去年7月6日,王振在河南省艺术中心举办了“闻笛清”笛子独奏音乐会,成为河南笛子独奏音乐会第一人。

 坂田梁山:全球颇富盛名的尺八演奏大师。青年时代在神户拜入尺八泰斗岸原周山・川村泰山门下学习尺八,多次在海外其他国家举办音乐会及其他演出。都山流尺八大师范、桐朋学院艺术短期大学日本音乐尺八科教授。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