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引领,洛阳高中生成功玩转“农业物联网”

2019年06月12日16: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10日,佃庄镇大郎庙村,洛阳明拓智慧农业创业示范园里,百亩果蔬长势喜人。立夏过后,园区内的葡萄已经挂果,一串串小葡萄如碧玉,如玛瑙,如珍珠塔般整齐排列。44岁的洛阳明拓智慧农业创业示范园总经理赵海手持剪刀,细致地修枝剪叶。

  高个子,戴眼镜,黝黑的脸庞,鞋子上沾满泥土,说起智慧农业物联网头头是道。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让记者联想到,在河南省2018年首届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大赛上,他荣获创新组一等奖。他探索创新的现代农业模式受到河南省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

  2018年他被授予“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此殊荣的背后,源于赵海对这片土地的挚爱,浸透着赵海奋斗的足迹。

   ●返乡创业,他搞起“农业物联网”

  1993 年高中毕业后,赵海来到洛阳新生实业从事建材采购工作,5 年时间晋升为集团公司的采购部经理。1998年,他开始踏上创业之路,成立河南东润物贸有限公司,长期在郑州、许昌、济源等地从事建材销售。2011年至2013年在内蒙古西北狼集团赛事传媒公司任经理,从事管理工作。

  “多年的打拼,积累了点经营管理经验。”赵海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农业物联网,对用传感器与农作物进行“交流”有了极大的兴趣,同时,看到了国家对农业发展支持的力度不断加大,更看到了现代农业的光明前景,他就萌生了“闯一闯”的念头。

  佃庄镇素有农业种植特别是果蔬种植大镇的美誉,之前, “佃庄春茄”“佃庄大米”等农产品曾享誉中原,绿色无公害农业叫响洛阳市。近年来,随着种植结构调整、市场的变化和供给侧改革,现代农业发展步子逐渐放缓。

  如何跟上时代发展的大潮,如何提高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赵海思索着,他毅然辞掉了公司工作,决定回家乡发展现代农业,用亲身实践写好现代农业这篇大文章。

  之后三四年,赵海多次到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杨凌国家农业示范园以及省内外的企业园区进行项目考察和技术咨询,通过不断学习和探索,将二次创业目标锁定于建设现代智慧农业科技示范园。

  没有谁随随便便就能成功,机会总是垂青于不懈探索者、勇于创新者、奋斗不止者。2014年,赵海在佃庄镇注册成立了洛阳明拓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公司定位为创新型“互联网+现代农业”。

  项目一期占地200亩,投资1127万元,其中高标准日光温室8座占地20亩,阳光连栋大棚1座占地30亩,以及占地1200平方米的新型职业农民综合类培育基地。

  ●注重学习,用高科技引领发展

  “首先是搞好市场定位,种什么,卖给谁,怎么卖,目标客户群体要搞清楚。”赵海说,刚踏入农业行业的时候,他还是“门外汉”,可他坚信“知识改变思想,思想改变行动,行动改变命运”。

  他深知,在当今社会,对于新型职业农民来说,学习尤为重要,特别是应该不断汲取新知识、更新新观念,以满足时代对于新型职业农民更高的要求。

  2015 年,他参加了洛阳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2016年,参加了中组部、农业部的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示范培训班;2018 年,参加了农业部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兴业高级研修班。通过培训,学到了知识,提升了能力,增强了信心。

  “搞好现代农业并不像常人想象的那样:人家咋着咱学着。”赵海说,农业投资大、周期长、风险高,资金、成本是悬在新型职业农民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在赵海看来,工业是分段生产,相互协作配合,而农民从种植、管理到销售,往往身兼数职,亲力亲为,心身俱疲。

  在探索实践中,赵海始终秉持这样的准则:耐得住寂寞,流得起血汗、舍得分享,做个有情怀的新农人,在风雨兼程中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用高科技奏响现代农业交响曲。

   ●节本增效,产品创新成市场明星

  如何能节本增效,把新型职业农民从繁重的工作中解脱出来?以赵海为首的明拓新农人创新团队决定把工业物联网引入农业,瞄准精准农业、智慧农业。

  四年的新型职业农民实践,他摸爬滚打,将每件事情落小落细落实。坚持用工业思维来经营农业,把工业物联网移植到农业生产,探索现代农业标准化生产、精细化管理模式。

  “农业的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赵海认为,只有不断加大科技创新研发力度,开拓市场,才能推动经济发展。2016年公司投入100多万元并与多家高校和科研单位合作开展研发工作,攻克了很多传感采集、远程监控、无线传输、信息管理等多方面的技术难题。经洛阳市科技局批准成立“洛阳智慧农业物联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在赵海的带领下,公司成功研发温室葡萄的一年两熟技术和果蔬立体种植模式,占地一亩的日光温室一年收入达到14万元,比传统种植模式收入提升了 5 万元。2018 年葡萄产量约 7 万公斤,蔬菜产量约 10 万公斤,总销售收入456万元。

  创新无止境。2018年,明拓公司积极响应洛阳市政府富硒农业发展战略要求,首家试验成功明拓绿色富硒葡萄,经权威检测机构检测,硒含量达到0.059mg/KG,明拓富硒葡萄获得第十九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为提升葡萄品质迈上了新的台阶。

  200亩的园区,从外表看,倒像一个小工厂。逐一参观8座温室大棚,其间蕴藏的科技含量令人赞叹。在这里,果树、蔬菜种植均实现“物联化”,通过布设在园区的传感器及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人们能够随时随地与它们“对话”,再经过物联网大数据平台分析,及时了解果蔬生长所需水肥。轻点鼠标,就能实现精准施肥和灌溉。

  加大科技研发力度的同时,赵海十分注重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该公司注册了《果润哆》商标4大类,目前,已拥有技术发明专利3项、计算机软件著作2项、葡萄新品种1项。他参与编写了《温室葡萄栽培管理关键技术》,还在《北方果树》发表论文2篇。

  ●创业成功,不忘带动群众

  奋斗成就辉煌。经过几年的努力,明拓公司先后被评为全国新型职业农业培育基地共建单位、河南省科技型(A类)中小型企业、河南省绿色食品“双新双创”先进企业、河南省新型职业农民综合类培育基地、洛阳市智慧农业物联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洛阳市农业(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洛阳市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园区、洛阳市水果(蔬菜)标准园、洛阳市水肥一体化生产示范基地、洛阳明拓智慧农业星创天地、洛阳市文明诚信经营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

  同时,赵海个人也被授予洛阳市优秀新型职业农民、河南科技大学优秀实习指导老师等诸多荣誉。

  保持定力,主动作为,方能行稳致远。2016年公司挂牌成立农民田间学校,2018年又投资100余万元提升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基地软硬件建设,打造实体课堂、田间课堂、空中课堂、流动课堂四位一体的河南省新型职业农民综合类培育示范基地,填补了洛阳市、我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信息化的一项空白,起到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新型职业农民只有抱团发展,互通共享,才能走得更远。创业成功的赵海表示,将以科技为基础,结合有利资源为广大新型职业农民、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业企业提供农技、农机、农资、法律、财务、科技服务的农业产业化综合类服务平台,解决农业生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

  “一名新型职业农民不仅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还要能给农民做示范、为农民找模式、帮农民闯财路,新型职业农民就要服务农民、回报社会,要做现代农业的耕耘者、播火者、引领者。”赵海说,他将带领明拓新农人创新团队全力做好示范、推广和服务,当好新型职业农民的引路人,争做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