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河南接连“开大前门”,基建领域投资迎来井喷

2019年06月12日17:03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李震

延续前日涨停态势,6月12日早盘,设研院(股票代码:300732)集合竞价再度强势涨停,截至收盘,报收22.89元,大涨6.86%。作为大基建板块的主要区域力量,河南工程咨询龙头设研院受到了市场关注。

在消息面,为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6月10日,中办、国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以增加有效投资、稳定总需求,提振市场预期。

紧随着中央这一超预期政策释放,次日,河南省发改委公布了一批基建领域重大项目和投资计划。河南基建领域投资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03大广高速(G45)开封黄河大桥

大广高速(G45)开封黄河大桥

丨国字头政策“开大前门”,支持大规模基建投资

在这份国字头高规格文件发布之后,财政部、发改委、人民银行、审计署、银保监会、证监会六部门答记者问,给出了更充分的注解:要“开大前门”和“严堵后门”并行,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必须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坚持疏堵并重,在严格控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坚决不走无序举债搞建设之路的同时,鼓励依法依规通过市场化融资解决项目资金来源。

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逆周期调节政策力度不断加大的当下,这一重磅文件出台,迅速引燃了市场的热情。市场分析,文件中两大突破性政策最受市场关注。

其一,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

此前,由于专项债是债务性资金,不得作为项目资本金,此次有条件地放松,信号和实际意义均明显。分析人士认为,专项债资金是政府投资,特别是基建投资的重要资金来源,对经济增长的促进或支撑作用十分明显。

哪些项目允许将专项债券资金作为项目资本金?文件中给出了明确答案,需要同时满足三项条件:

1.应当是专项债券支持、符合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具有较大示范带动效应的重大项目;

2.涉及领域主要是国家重点支持的铁路、国家高速公路和支持推进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的地方高速公路、供电、供气项目;

3.评估项目收益除偿还专项债券本息后,其他经营性专项收入具备向金融机构市场化融资条件的项目。

其二,文件明确积极鼓励金融机构提供配套融资支持,项目可以采取“专项债+市场化融资(如贷款)”组合拳的方式融资。希望通过疏堵结合、协同配合等的方式,科学实施政策“组合拳”,加强财政、货币、投资等政策的协同配合。

金水立交

郑州金水立交桥

丨或撬动万亿债务性资金增量,基建投资三季度将显著回升

文件为专项债进一步支持稳定增加有效投资按下了“快进键”,对地方专项债的发行节奏也进行了再次明确:力争在9月底前发行完毕,尽早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数据显示,今年至今,我国地方债发行总规模已经突破2万亿元。1至5月,新增债券累计发行14596亿元,其中新增专项债券8598亿元;发债规模已占2019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3.08万亿元的47.4%,发行进度接近一半,超过序时进度。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今年将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15万亿元,同比增加8000亿元。

这意味着,约1.3万亿专项债将于6月~9月期间推向市场。同时,部分专项债资金用于补充重大项目资本金并撬动更多债务性资金后,基建投资将迎来爆发。

这一政策的调整,具体会带来多大影响?

民生证券研究分析,放开专项债资本金限制,下半年发行专项债或能拉动超1万亿元基建投资。

中信证券宏观研究认为,将部分债务类资金作为启动资金,而通过银行信贷等其他形式融资再对其配套,从而撬动杠杆,帮助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更为通畅。今年以来,基建投资仅维持温和水平,力度略低于预期。新政作用有利于基建的进一步企稳回升,三季度起基建增速或有明显回升,年末将回升至8%上方。

05-刘江互通式立交——连接京港澳高速公路与连霍高速公路两大国道主干线的交通枢纽

刘江互通式立交——连接京港澳高速公路与连霍高速公路两大国道主干线的交通枢纽

丨河南政策密集落地

紧随国家层面高规格的文件出台,6月11日,河南省发改委也密集公布了多项重大项目投资计划。

当天,省发改委先后印发了河南省淮河、汉江两大生态经济带建设重大工程的通知,分别涉及十大重点工程。

在《河南省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重大工程》中,多项涉及铁路、公路、水运等交通领域投资。

其中,在铁路网络优化工程中提到,2019年将建成郑万高铁河南段、蒙西至华中铁路煤运通道,两大项目总投资739.7亿元。并分别推动实施、规划或研究推动呼南高铁豫西通道、宁西高铁、南阳经驻马店至阜阳铁路。

在公路水运通达能力提升工程方面,重点推进12个高速公路项目,总投资1079.1亿元,总里程931.1公里。并推进改造G220、G241等国省道省际通道,2020年建成环丹江口库区公路147公里。

在《河南省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重大工程》中,铁路网络优化工程中提到,重点推进10个重大项目建设,省内总里程约3000公里,总投资约3000亿元。

在公路通达能力提升工程提到,重点推进13个高速公路重大项目以及普通干线公路提质改造工程建设,总投资约1300亿元。

今年4月4日,发改委发布《关于保持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的若干意见》,重点聚焦脱贫攻坚、铁路、公路和水运、机场、水利、能源、生态环保、农业农村、城镇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十大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包括高速公路“双千工程”建设、一大批普通干线公路提质改造、多个机场建设等

而在年初,省发改委还印发了《河南省“7819”扩大有效投资行动实施方案》,聚焦7大领域,集中力量推进8000个左右重大项目,总投资7.5万亿元,力争全年完成投资1.9万亿元。其中,重大基础设施领域项目1073个,2019年计划投资2974亿元,占全部计划投资的16%。新型城镇化领域项目1767个,2019年计划投资4532亿元,占全部计划投资的24%。

02-郑州市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工程

郑州市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工程

丨完成五大领域布局,设研院全面迎接政策利好

全国和河南省基建领域补短板按下“快进键”,为设研院的业务拓展带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近年来,作为区域大基建领域的行业龙头,设研院在传统的工程咨询业务领域稳步增长的同时,也在拓展更有潜力的市政和建筑领域。

近两年,设研院先后中标郑州市四环线及大河路快速化工程勘察设计总承包项目、郑州市轨道交通12号线部分标段的土建设计等。这标志着设研院在市政领域的拓展已经开花结果。

2018年,设研院成立了控股子公司河南中衢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拓展河南省乃至全国区域的建筑市场;投资成立河南瑞航机场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开拓民用航空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工程勘察、设计、咨询等相关业务。

今年初,设研院完成与中赟国际的重组与融合,引入了能源板块。目前设研院已经形成交通、市政、建筑、环境和能源五大支柱领域,能够为不同业主提供工程建设所需的“一站式”工程技术服务。

在深耕河南及中部区域的同时,为拓展公司发展空间,近年来,设研院持续加大省外公路勘察设计市场的开拓力度。2018年,设研院实行了区域经营政策,在省外设立了六个区域经营中心,在雄安注册成立了分公司。

据业内人士分析,自年初至今,基建板块表现整体位居行业末位,估值方面优势明显。在外部环境持续面临不确定性的情况下,逆周期政策调节力度降进一步加强。在近期从中央到地方密集的政策支持下,基建投资增速将持续加大,利好业绩高成长的基建公司。

对比多家机构预测的目标均价34.57元与最新收盘价22.89元,设研院的上涨空间将超过50%。

完成五大业务领域布局,积极拓展省外、国外市场,设研院做好了全面迎接政策利好的准备。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