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拟新规引网友热议 司机归还遗失物,乘客应付费吗?

2019年06月13日07:44

来源:大河网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周志武

  6月11日,滴滴出行在其官方微博公示《网约车物品遗失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出:乘客因自身疏忽导致物品遗失的,应尽量自行领取物品。如无法自行领取,可与捡到物品的司机协商送还方式、时间,送还物品的合理费用;司机归还物品时,乘客应给予合理费用。

  对于失主是否应给予归还物品的司机合理费用的规定,网友看法不一。

  网友热议

  正方:司机不应为过失方的错误买单

  手机尾号“7290”的河南手机报读者:合理,谁的过失谁付出相应的合理代价。不能让别人为过失方的错误买单。

  网友“新蜜蜂”:我们赞赏免费的拾金不昧,但同时也不能说收取费用就不对。只有将做好事制度化,才能让做好事的人不寒心,才能让更多的人做好事。

  反方:公司无权介入司机和乘客间纠纷

  手机尾号“8832”的河南手机报读者:规定缺少可操作性,有可能诱发司机与失主的冲突,是个损招。

  网友@行者老湖:我觉得滴滴属于多此一举,对于遗失物的归还,我国民法都有详细规定,为什么非要自己再立个规矩?

  专家观点

  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闫创指出,《物权法》第一百一十二条规定,权利人领取遗失物时,应当向拾得人或者有关部门支付保管遗失物等支出的必要费用。因此失主向拾得物品的人支付合理费用有明确的法律依据。滴滴作为平台可以先行垫付或者提供奖励鼓励拾金不昧等好人好事行为,弘扬社会正能量。

  北京市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赵占领认为,网约车乘客因物品遗失而与司机发生纠纷的比较多,目前国内尚未有网约车平台制定规则或标准以解决此类纠纷。滴滴在国内首先建立物品遗失规则,有助于促进国内网约车行业服务规范化、标准化。

  另据滴滴方面的数据,2019年1月至3月,物品遗失专组共协助乘客寻找遗失物品419663件,每寻找一件物品平均需拨打6通电话,其中有31.2%的物品无法找回。郑州今年第一季度遗失物品报失量为6138件,协商成功找回量为4285件,平均找回率为69.8%。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