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档案找不到啦,咋办?教你“失联”档案的最佳寻找顺序

2019年06月13日07:48

来源:大河网

  □策划:政务产品部执行: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瞧

  大河报讯 “我档案‘失联’多年啦,咋找?”“档案8年前就在自己手里!咋办?”……看了报道后觉醒的“弃档族”,以各种渠道花式@大河报,咨询个人档案的相关政策。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将问题归纳后,梳理出一些典型的共性问题,请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相关负责人为大家释惑。

  档案,“浓缩”了我们的人生经历,伴随我们一生“成长”,理应得到尊重和重视。12日,本报以《小心:“甩手”一时爽,寻档愁断肠》为题,报道了对于档案,许多毕业生在毕业之际不上心,到了用时才匆忙去找,而“失联”的档案一不小心就成了他们人生道路上的“绊脚石”,呼吁毕业生们在毕业季要重视为档案“安家”一事,并奉上档案处理全攻略。截至12日下午5时,通过微博、微信、大河客户端,网友留言近百条,文章全网点击量突破30万+!

  高中或是大学、大专毕业后档案一直没管过,如今想找,从何处入手?

  省人才交流中心副主任王红蕾在受访时表示,高中毕业的档案,一般情况下会在高中学校存放。大学毕业后,如果个人未申请档案转入工作单位,一般情况下转回生源地的人社局或公共人才服务机构,师范类毕业生档案转回生源地的教育局。档案转出都有相应记录,因此也可以从原毕业院校查询档案转入单位。

  查找“失联”档案的最佳顺序为:毕业学校→户籍地→工作地→学校所属人才市场。

  王红蕾指出,一般情况下,毕业生毕业时签订就业协议后,档案也随之一起转到工作地,但由于工作变动后没留意档案的存在,继而忽略了档案应“档随人走”的处理。这就需要把曾经工作过的地方都找一遍,“最有可能是在第一份工作的地方。国企、事业单位有人事权,一般档案保管在单位,私企会保管在单位所属的人才市场。”另外,学校所属人才市场也有一定的可能性,因为极个别学校会将学生档案存放到指定的人才市场。

  “有几点注意事项,请大家注意,已经确认档案在自己手上丢失的,就不用找了,每人只有一份档案。”王红蕾说,非全日制学历的档案通常在发放毕业证时就给到本人手里,故非全日制学历自己手上没有档案基本无法找回。另外,报到证抬头地址、就业协议书上的地址等均只能作为一种可能,档案并不一定会在那里,“从来没有打理过档案的毕业生,什么情况都有可能发生!”

  征集>>

  关于档案,你还有哪些问题要问?还有哪些疑惑有待解答?大河报记者线上答疑解惑,可通过以下方式提问:1.电话拨打0371-96211,留下您的问题。2.关注大河报官方微博,将问题以私信形式发送给编辑。3.关注大河报官方微信,以“档案+问题”形式,将信息发送给编辑。4.扫描报纸二维码,在大河客户端本篇文章后直接留言。

  >>问题1:档案在原籍和工作地有区别吗,有什么不同的影响?

  解答: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五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发〔2014〕90号)规定:流动人员的人事档案,可由其户籍所在地或现工作单位所在地的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管理。因此,本着办理方便的原则,可选择户口或工作单位所在地人才服务机构,二者并无区别。

  >>问题2:档案在省人才交流中心存放满两年后有什么规定?现在省人才办理存档,年费是多少?

  解答:档案在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存放,如未找到接收单位(具有档案管理权限),可一直委托我中心保管。根据文件,现已取消档案保管费。

  >>问题3:当年由于种种原因,造成档案如今滞留在个人手上,该咋办?

  解答: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五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发〔2014〕90号)规定:严禁个人保管本人或他人档案。

  如果档案一直在个人手里存放,应积极与原存档单位(即个人从哪个单位取出的)联系,退回到原存档单位。由该单位出具《档案转递单》《档案材料清单》等材料到相应的人才公共服务机构办理接收。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