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逛商场停车成了麻烦事 郑州地下停车场设计槽点多

2019年06月13日07: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耿子腾文图

  “开车容易,停车难。”不少车主开车去逛商场时都有这样的体会,尤其是地下停车场,设计不合理、设施不规范,进去停一次车,出来一身冷汗。据了解,2019年郑州将会有近20家新商场陆续开业。面对已经开业还有即将开业的商场,该如何安全地驾车进出?地库停车又有哪些注意事项?记者进行了一番实地探访。

  开车逛商场停车成了麻烦事

  逛商场对于女性而言属于高频次活动,对于其中一些驾驶技术并不熟练的女司机而言,停车是个大麻烦,一些地下停车场的设计细节更是让她们频频吐槽。

  槽点1:坡道陡,转弯多

  郑州车主李女士告诉记者,逛商场是自己工作之余主要休闲放松的方式之一,但是现在逛商场停车真是太麻烦了。比如花园路丹尼斯的停车场,不仅入口窄小不明显,而且坡陡、弯多,出车的时候要转好几圈才能上到地面,并且进出口都紧邻着农业路和花园路,一不小心就有可能碰到路边疾驰而过的电动车。特别是对于开手动挡的车主来说,地下停车场的半坡起步太考验人。操作稍微跟不上就容易熄火,有时候宁愿冒着被贴罚单的风险也不愿停地下。

  记者在实地探访中,通过对几个停车场的坡度测量对比后发现,花园路丹尼斯和国贸360的坡度已经达到十几度,属于比较陡的,别说是手动挡的车,就是自动挡不踩油门也会担心溜车。记者注意到,花园路丹尼斯停车场的旋转出口处墙面的墙皮已经大面积脱落,且有明显的剐蹭痕迹。

  槽点2:光线暗,直角弯

  27岁的张女士也是商场的常客,因为家住东区,所以常去的商场也以东区居多。据张女士反映,东区一些商场的地下停车场,在下坡过程中光线会突然变暗,如果不及时打开车灯连路和墙都分不清。另外,可能是东区寸土寸金,很多地下停车场的拐弯都是直角弯,车稍微长点一把方向都拐不过去。

  记者在东区的永威木色公园和龙湖里商业体验中心均发现了类似张女士提到的问题。在永威木色公园地下停车场入口,记者恰好碰到开着本田飞度进入停车场的张先生,因为入口临近单行道,所以进入地库需要拐个“U”形弯,即便是飞度这样的小车都不好拐,更别说是稍微大点的车了。

  而在龙湖里商业中心,地下停车场入口处就是一个直角的S形弯,直角的墙面与地面上弯曲的黄色分道线反差明显,进出车辆在这里稍不注意就有可能发生剐蹭。而在曼哈顿停车场记者发现,停车场入口的拐弯就存在盲区,如果车速过快刹车不及时很容易与出口车辆碰头。在熙地港记者发现,坡道出入口的拐角尽管设置有警示标志,但依旧能看到很多剐蹭痕迹,可见有不少车都因为直角弯“挂过彩”。

  槽点3:不好停,找不到

  在采访过程中,很多女车主都给熙地港专设的女性停车位点赞。虽然感觉宽大的停车位有些浪费有限的停车资源,但真的是好停好找。而对于大多数车主来说,在偌大的地下停车场里停车、找车就很困难,即便是很多方向感很好的车主在地库里转两圈也蒙了。

  记者在探访过程中发现,郑州有很多商业和写字楼共用的地下停车场,因为建筑面积有限,立柱较多,所以整块的停车位较少,再加上写字楼上办公用停车位占用,公共停车位就更加紧张。而类似二七万达和国贸360设置的立体停车位,也因为宽度太窄或高度太低等原因不方便停车,从而导致利用率不足。

  此外,有些车主反映逛完商场后找车也是麻烦事。即便记住了车位号或者在手机上能查到,但因为分不清区域也要花费不少时间。记者发现安装有寻车系统的停车场并不多,且安装寻车系统的停车场由于进出商场口众多也不能全部涉及。目前,在地库找车最好的办法就是记住车位原路返回。

  地下停车场为何不好开

  许多身处繁华地段的综合性商场,地下停车场本是为了缓解地面停车压力,方便顾客购物出行,却因为设施老旧、管理不善、设计不合理等问题让车主们叫苦不迭。

  据业内人士介绍,汽车坡道作为地下车库的重要交通枢纽,在整个地库的设计中十分重要。

  按照相关建筑规范,停放小型车的地下车库,直线坡道坡度不能大于15%(约为8.5度),曲线坡道坡度不能大于12%(约为6.8度)。单车道宽度不小于4米,双车道约为9米为宜。

  曲线坡道还应该满足转弯半径不小于6米的要求。此外,因为曲线坡道对驾驶员视线有影响,所以应尽量多采用直线坡道。但是在实际建造过程中,受制于位置、建筑面积、利用率等方面的限制,出现商场地库“各有特色”的情况。通常坡度设计得大些,相应的地下停车场的面积就会增大,但这些“超标”的地库坡道却会让驾驶员感觉不适。

  地下停车要注意这三点

  1.视线盲区早预防

  较陡的坡道、直角弯和连续转弯都有视线盲区,遇到时一方面要放慢车速,打开车灯警示对向来车,也好给自己留足充分的反应时间;另一方面面对大幅度的连续转弯,尽量贴近外侧行驶,如果是双向车道转弯不要越过中间黄线,给对向车辆留足转向空间,避免发生碰头事故或者躲闪不及撞向墙壁。

  2.控制车速不逆行

  不论是进出停车场的陡坡还是在停车场内行驶,车速都不易太快。陡坡车速太快容易刹不住车发生追尾,车速太慢则容易溜车或影响后车行驶。不能为了找车位随便乱开,要根据地面指示线行驶,在本就狭窄的停车场通道逆行,造成的交通混乱比地面更难疏通。

  郑州人保财险的理赔专员翟经理告诉记者,停车场内发生的事故以两车相撞的轻微事故居多。由于在停车场内没法按照道路交规判罚,通常责任也是双方对半划分,不过有些情况下交警也会根据车头伸出的长短来划分主次责任。

  3.挡位使用要合理

  开进地下停车场切记不要用空挡滑行,在堵车驻车的情况下也不要像平路上挂到空挡,这样的做法十分危险。不论是手动挡还是自动挡车型都要配合手刹使用,车上配有自动驻车或者坡道辅助功能最好提前打开。在停车缴费或取卡时很多驾驶员喜欢带挡踩刹车,这样的习惯也不可取,一不小心就会误踩油门。有着丰富驾驶经验的吴教练告诉记者,开车时谨记一个要领:先踩油门再松手刹,先打方向再踩油门。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