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画你能想象是麦秆做的吗

2019年06月13日08:06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陈振强麦秆画作品之葡萄

陈振强麦秆画作品之孔雀

陈振强麦秆画作品之花卉

  陈振强是个“巧老头”,虽然出身于农村,却注定是个靠手艺吃饭的人。如今,陈振强作为河南商报非遗手工课堂“特约导师”,将专门抽出时间为麦秆画爱好者进行系统化培训。

  潜心钻研,不起眼的麦秆变成艺术品

  麦秆画制作技艺在我国已传承1000多年,用麦秆制作的画常常堪比錾金、刺绣,独具特色,令人叫绝。

  陈振强学会麦秆画,靠的是自己钻研。他先去“草帽之乡”鹿邑取经,学习基本功,又到郑州找高校的化工老师攻关,解决染色与变色等难题,终于摸索出了独具特点的陈氏麦秆画技艺。

  在杞县举办的一次工艺品展示中,陈振强的麦秆画作品被杞县文化馆馆长杜旭昌一眼看中。随后,陈振强被推荐参加1986年的汴京公园工艺品展,得了特等奖。1988年,他又被推荐参加河南省工艺品展。陈振强获奖归来后,杞县创办了工艺美术厂,聘请他负责培训职工并挑大梁进行生产。他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创作、研发、带学生。客他发现自己的作品都被悄悄地送了人,陈振强犯了倔。

  为艺倔强,走访全国重拾麦秆画技艺

  那次犯倔,陈振强离开了工艺美术厂,到郑州开了一家装修公司,这一开就是10年。钱没少挣,但重复做着没有创意和个性的装修,他总觉得心里缺了点什么。

  彼时,陈振强已到知天命之年。他被一个电话改变了人生轨迹,“陈老师,我是你在工艺美术厂的学生……”原来,当年这个学生去南方发展,并把麦秆画手艺带了过去。学生热情邀请陈振强到自己的厂里去指导工作,陈振强答应了。从南方回来后,陈振强的人生彻底改变了。

  陈振强用了一年时间,走访全国的麦秆画厂。随后两年,他闭门不出,在家潜心研究。或许是被压抑了多年的热情终于找到了方向,或许是骨子里就有的艺术禀赋,陈振强逐步进入了状态——他个人艺术的“巅峰状态”。再次回归时,陈振强的麦秆画技艺不仅得到了提升,还对其进行了创新,拓展了题材。

  2013年,陈振强“重出江湖”,凭借作品《王者风范》在河南国际民间艺术节上斩获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2014年,陈氏麦秆画被评为开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15年,在河南民间工艺绝活绝技展演中,陈振强荣获金奖。他先后受聘为河南省文化产业研究会手工艺品委员会会长、河南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研究员等。他的作品被作为国礼赠送给韩国学者和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并远销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重在传承,他集中精力培养后备人才

  2018年7月,陈振强接到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的邀请,作为为数不多的非遗传承人代表参加“海上丝路文化之旅”。沿着海上丝绸之路,他把中国民间传统文化带到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做深入交流。

  陈振强最大的愿望是不断创新,更高层次地研制麦秆画独有的风格,让中国这门民间技艺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为了这个愿望,他培养自己的小儿子继承麦秆画事业。小儿子天资聪明,很快就掌握了麦秸画的制作技巧,并在父亲的基础上又上一个新台阶,用麦秆制作的佛教画像,让北京艺术界的专家们惊叹不已。

  他多次走进高校,亲自传授麦秆画的制作技术,让麦秆画在高校学子中流传开来。

  他还在残联免费举办了两次培训班,让一些残疾人学到一门技术,可以自食其力。他现在最大的心愿是多招学徒和把自己的技艺传向贫困地区,用文化的方式助力国家精准扶贫。

  得知河南商报正在开展非遗手工课堂活动,陈振强非常看好河南商报的影响力和公信力,决定借助商报非遗手工课堂开设专门的麦秆画培训班,面向社会招募学员。计划从7月1日起,利用一个月的集中培训,让学员学到陈氏麦秆画技艺,为自己赢得一个金灿灿的未来。

  (安博王昊/文受访者供图)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