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污染日益严重 全球人均摄入量相当于每周吃掉一张信用卡

2019年06月13日11:0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塑料污染日益严重,研究称全球人均摄入量相当于每周吃掉一张信用卡。

  国际在线专稿: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12日报道,世界自然基金会委托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进行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塑料污染已经非常普遍,全球人均每周摄入近5克的微塑料,相当于一张信用卡所用的塑料,而摄入塑料的最大来源是饮用水。

  这项研究结合了50多项有关微塑料摄入的研究数据,微塑料是指粒径小于5毫米的不规则塑料颗粒。研究显示,全球平均每人每周会摄入近2000颗微塑料,按重量算约为5克,每年的摄入量将近250克。

  报告称,人体摄入微塑料的最大来源是饮用水,全球瓶装水、自来水,以及地表水和地下水中均发现有塑料颗粒。而在食物中,贝类、啤酒和盐的微塑料含量最高。

  研究人员发现,各地区塑料污染情况各不相同。美国和黎巴嫩的自来水取样中,平均每500毫升水中分别含有4.8根和4.5根塑料纤维;欧洲和印尼平均每500毫升水中含1.9根塑料纤维。

  报告指出,2000年至今全球塑料产量相当于2000年前所有年份塑料产量的总和,其中三分之一的塑料最后倾倒在自然界。仅2016年就有约1亿吨的塑料垃圾最终进入自然界。

  “塑料不仅污染海洋水道、危害水生物,还存在于所有人体内。”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总干事马尔科·兰贝蒂尼(Marco Lambertini)称,塑料污染是紧迫的全球性问题,这一研究发现应引起各国政府的重视,他敦促各国政府、企业和消费者共同制定国际条款,从源头上采取措施解决塑料污染问题。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