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郑州大学: “精准思政” 激励学生奋斗担当

2019年06月14日07:29

来源:光明日报

  【高校党建】

  “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高质量党建促发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建设一流大学新业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日前,郑州大学党委书记牛书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近年来,郑州大学在高质量党建和高质量发展上均取得可喜成绩。一方面,2018年郑州大学新增1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与2个国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另一方面,郑州大学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以及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单位。

  创新党建工作 增强基层组织力

  去年底,郑州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有机学科党支部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我们根据学科特点,将党小组设在科研团队,灵活开展党员教育工作,既提高了党员的宗旨意识,也充分发挥了党员在科研团队中的模范带头作用。”有机学科党支部书记许文俭说。吴养洁院士、崔秀灵教授科研团队党小组采用“提出目标、严格管理、团结温馨、示范引领”的人才培养教育模式,使学生普遍感到“学习有目标、方法有人教,考核有目标、生活有人帮”。

  郑州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张承凤介绍,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根据一流学科建设需要和学生情况,探索多维度支部建设。本科生及硕士研究生一年级以年级为单位设置党支部,横向构建;硕士研究生二年级及以上,以专业和科研团队为单位设置党支部,纵向构建,实现全方位覆盖和精细化建设。

  在学校发展中,郑州大学党委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切实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2018年,郑州大学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经费资助为保障,组织开展了161项党建创新项目,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学科优势,让党建创新之花处处绽放。比如,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高校教师党员组织生活规范化”项目研究,着力提升教师党员党性修养,以带动学生党性修养的提高。

  教育学院积极推进基层党建理念创新和方法创新。学院设计、开发大学生党建线上教育平台,开设“郑大理论关注”微信公众号,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将线下理论宣讲报告、党的十九大精神进高校等系列活动进行线上传播,让更多同学关注学习。

  同时,郑州大学还实施班主任制度,选聘党政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等从事思想政治工作。该制度实施5年来,累计配备班主任1700余名,有力地充实了德育力量。

  打造“三项工程” 提升思想引领力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牛书成说,我们始终把党的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一手抓高质量党建,一手抓高质量发展。实践证明,大力推进高质量党建,为一流大学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证,二者相得益彰。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近年来,郑州大学综合实施“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计划”“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计划”“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计划”等三项工程,提升党的思想引领力。

  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院士日前在为500余名师生作党的创新理论专题宣讲报告时说:“高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回应新时代建设文化强国、人才强国、科技强国的要求,坚持学术本位,深化改革开放,努力在文化传承、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方面发挥应有作用。”

  听完报告,郑州大学硕士研究生吴静心情振奋:“实现党的十九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凝聚共同力量,进行共同奋斗。作为郑大学子,我们有责任踏踏实实钻研学问,以优异的学业为祖国发展添砖加瓦。”

  “让学生真正喜欢上思政课,教育引导学生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在奋斗与担当中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苏阳说。

  讲好“郑大故事” 增强文化凝聚力

  长期的办学历史与沉淀,凝聚成该校“求是担当”的校训,弘扬了“笃信仁厚、慎思勤勉”的校风,体现了“坚韧不拔、追求卓越”的郑大精神和“勿忘人民”的郑大情怀。

  郑州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厉励介绍,近年来,郑州大学不断强化互联网思维,注重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同时,学校制定关于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

  结合学校实际,郑州大学开发形成了“郑观察”“郑开讲”“郑学习”等多个特色网络文化品牌,不断增强“微产品”供给能力。学校通过全媒体平台,每两周讲一期“郑大故事”,已推出80余期,释放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8年11月初,“郑大故事”将镜头对准教师中的特殊代表——恢复高考后首届大学生的成长故事。文学院教师樊洛平就是其中一位。“郑大发展的重要时间节点,连缀了我生命中的重要时光。”樊洛平深情讲述了她与郑州大学的不解之缘。这些老师的励志故事激励广大师生不忘初心、勇于担当。

  “下一步,学校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上讲深化、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求实效、在加强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上重担当、在练好党建基本功上下苦功、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上创佳绩、在服务师生员工上增温度、在筑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上见真章,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推动一流大学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牛书成说。

  (本报记者 丁艳)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