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衣人:全球追缉》 想象力还中故事有点俗

2019年06月14日07: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峰

  6月14日,电影《黑衣人:全球追缉》上映,该片是威尔·史密斯版《黑衣人》的重启之作,也是克里斯·海姆斯沃斯继“雷神”之后的又一部银幕新形象。在斯皮尔伯格的继续把持下,该片质量如何?6月12日,“大河电影口碑榜”的影迷在郑州奥斯卡大上海国际影城超前观看了该片。虽然电影换了主角,但整体风格依然保持着前作绮丽的幻想,对各种形象外星人的刻画表现出了极大的想象力。然而就故事而言,虽然它极力表现出想打造一部全新的系列电影,但本该是“好莱坞大片异类”的它最终成品却是又一部常规的好莱坞超级英雄大片。

  想用新视角解读故事

  1997年上映的《黑衣人》是一部极具创意的科幻电影,除了各种外星人的设定和剧情出人意料外,威尔·史密斯和汤米·李·琼斯两位的喜剧天赋为该片增色不少,然而,2002年的《黑衣人2》和2012年上映的《黑衣人3》并没能让这份成功延续。所以《黑衣人:全球追缉》希望重启这个经典IP,试图用新的视角来解读这个故事。

  《黑衣人:全球追缉》主要讲述的是,泰莎·汤普森饰演的莫莉从小就知道“黑衣人”的存在,并把加入这个组织作为奋斗目标。成功成为试用特工后,莫莉和克里斯·海姆斯沃斯饰演的特工H被派往英国联手调查一起外星人袭击事件,发现了一颗用被压缩的星球造就的武器。为了战胜宿敌“蜂兽”,两个看起来不太靠谱的“黑衣人”再次开启了一场保卫地球的战斗。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黑衣人:全球追缉》有点像《王牌特工》,莫莉的设定是一个拥有天赋的“菜鸟特工”,往往能看到很多关键剧情走向,然而演员的表演并没有演出高智商天才女性的感觉,使得观众觉得她这份聪明有太多的运气成分。

  克里斯·海姆斯沃斯饰演的则是一个痞子高手,他曾经击败了入侵地球的蜂兽,成为英雄,但他的鲁莽也造成很多麻烦。和莫莉联手后,两人刚开始互相看不惯,但又互相影响,最终理解了对方,在成为朋友的同时还多了一份暧昧。然而恰恰就是这份暧昧让很多观众感觉忐忑。“看《黑衣人》系列就是看他们如何用创意来和外星人战斗,还有里面的各种搞笑梗,真的不希望后续作品出现感情因素。”影迷“张小邪”说。

  好莱坞爽片成为流水线商业片

  其实,《黑衣人》的气质和鬼马风格让它是有别于那些好莱坞超级英雄大片的,但以后颇有沦为一部好莱坞流水线商业片的苗头。

  它首先学会了贴合市场,公映版中甚至安排了中国演员黄渤的镜头。“接地气”这一招在很多超级英雄电影中都有展现,效果固然很好,但这种讨好式的做法始终让资深影迷觉得怪怪的。“作为影迷,我不需要任何讨好,只要看得够爽,就是真正的《黑衣人》,不需要像《钢铁侠》《变形金刚》那样提供中国特供版本。”影迷刘欣吐槽道。

  另外,反派缺少光彩也让影迷觉得意犹未尽。前期已经渲染了蜂兽的能力,但最终一炮毙之就换来世界和平,这着实让观众感觉不过瘾。影迷“吴文”表示:“如何能编写出一部在两个小时内始终保持张力,结尾还能让观众欲罢不能的电影?这是大多数编剧面临的问题。”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