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遇火灾公交车街头救险 “公交侠”奋不顾身救援居民公交车秒变应急救援车

2019年06月14日07:36

来源:大河网

驻马店市公交公司通报表扬了王国成(右)和罗一(左),并号召公司全体员工向两位“救火英雄”学习。

消防车还未赶来的危急关头,王国成驾驶的5路公交车秒变应急救援车(现场视频截图)。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首席记者李钊通讯员张阳文图

  大河报讯 6月11日早晨6时30分许,平舆县一公寓突然起火。在消防车还未到达时,平舆5路公交车车长王国成驾驶着公交车刚走近静海公寓,看到公寓六层居民家中冒出滚滚浓烟,在公寓五楼、四楼的防盗窗上被困了多名居民,临街门面房的三楼的窗户上也站着几名被困居民,一楼的楼道内也完全被浓烟封闭。

  “时间就是生命,看到有女人带着孩子准备通过二楼、三楼的防盗窗往下跳,我的第一反应是冲过去接住她们,不能让群众受伤”。王国成在接受采访时说。

  危难时刻,王国成急中生智,猛打方向,将公交车倒着驶向距离防盗窗最近的位置。车子停稳后,他首先打开车门,疏散车内的乘客,迅速掀开车顶救援通道,然后指挥救援被困居民:“孩子别害怕,我在车顶接着你们,不碍事!”这时,又一辆4路公交车驶来,驾驶员罗一看到王国成正站在车顶救人,也停车来帮忙,刚爬上车顶,看到有居民坚持不住欲往下跳,罗一两步并为一步,张开双臂紧紧接住跳下来的居民。

  “大家不要着急,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让孩子先下来,其他人按次序往下跳”。随后,这些居民在王国成和罗一的帮助下,依次有序安全地跳到车顶。

  就在这时,消防车也呼啸而至,在消防员的帮助下,被困人员全部被解救下来,六层居民家的大火也很快被扑灭,整个救援过程没有任何人员伤亡。

  “多亏了5路和4路的公交司机,要是没有他们把公交车变为救援车,接住了那些准备直接跳下来的人,后果不堪设想。”静海公寓旁边的群众说。

  对于王国成和罗一停车救人的行为,平舆县公交公司副经理卫一哲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两名司机尽管是自发主动救人,但也没忘向总公司调度室上报。随后,调度室及时调配车辆,填补了两辆“客串”消防车的公交车空白。6月13日,驻马店市公交公司通报表扬了王国成和罗一,并号召公司全体员工向两位“救火英雄”学习。

  “活雷锋!活雷锋就在我们身边!”事后,平舆各界人士都夸赞王国成和罗一是舍己救人的活雷锋,“前段时间,看到辽宁有个挖掘车司机自发火海救人,没想到我们身边就有这样的平民英雄,为‘公交侠’点赞!”

  一滴水,折射太阳之光。“公交车秒变应急救援车”的事情发生在王国成和罗一的身上绝非偶然。十多年前在郑州市河南唯美优格家具有限公司当中巴司机的王国成因助人为乐、拾金不昧多次受到表彰;入职平舆县城市公交公司以来,在当班运营中多次停车扶盲人过马路的事迹受到群众的好评。今年28岁的4路公交车驾驶员罗一,今年2月1日上午驾车行驶至平舆县清河三桥时,发现前面的一辆电动三轮车突发起火,来不及多想,他立即挺身而出,及时停车拿出随车灭火器帮助三轮车车主代先生将火扑灭,避免了一场更大的火灾损失,见证了这一幕的群众纷纷向罗一竖起了大拇指。

  英雄照亮时代,“好人之城”引发“现象级”正向效应。近年来,平舆县围绕打造“好人之城”,注重发现、宣传和帮扶身边好人,用身边的好人树立标杆,用身边的榜样教育身边人,树立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在全社会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良好风气。截至目前,该县当选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1人,入围“中国好人榜”候选人16人,荣登“中国好人榜”13人,荣获“河南好人”称号5人,第六届河南省美德少年1人,最美天中少年1人,驻马店市第一届道德模范1人,驻马店市第二届道德模范1人,首届河南省“乡村好媳妇”1人,驻马店市“天中最美母亲”10人,评选、表彰平舆县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道德模范28人。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