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豫言丨蹲下去看“蚂蚁”的钻劲

2019年06月14日07:4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刘婵

  焦裕禄同志有一名言,蹲下去才能看清“蚂蚁”。他靠着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跑遍了兰考120多个大队,直到送进医院前一天还在基层调研。他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找到治理“三害”的办法,离不开“蹲下去看清蚂蚁”的钻劲。为什么要蹲下去看蚂蚁?因为蚂蚁个头小,不弯下腰就看不清它们在干什么,就难以摸透其活动规律。看似普通的生活常识,用在工作中,却成了了解基层、摸清实情,解难题、破新题的好方法。

  有的领导干部感慨,自己也经常下基层调研,调研报告写了几大摞,可做出的决策还是与实际隔了一层,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蹲下去看清蚂蚁”的钻劲不够。1961年4月,刘少奇回到家乡湖南宁乡搞调研。在一个村子里,他看到一个“万头养猪场”的牌子,进去一看才发现:哪里有什么万头猪,只有三四头小猪。于是,他就从这个养猪场开始搞调研,一住就是7天,一个村一个队、一家一户了解情况,还向当年一起放牛的发小询问农村的真实状况,掌握了大量一手材料,为后来国家农村政策的调整提供了重要依据。

  对领导干部而言,眼皮与地皮的距离,反映的是落实党的政策的能力和水平,体现的是践行为民宗旨的意识和境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需要把心与人民群众贴得更紧,认认真真向群众学习,跳过粗疏抓到细节,透过表象看到本质,走下去、沉下去,工作起来才能无往而不胜。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