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读,新时代!

2019年06月14日10:03

来源:人民网

  “新时代”一词我们已经耳熟能详。新时代是大家一起干出来的,是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智慧与努力成就的。今天就让我们手捧一本“小书”,跟随时间的脚步,回首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要事件和关键节点,一起走进中国的新时代之路。

  2012年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模型

  正能量

  “正能量”被评为2012年十大网络流行语之首。从此,人们习惯将所有积极的、健康的、催人奋进的、给人力量的、充满希望的人和事,说成是正能量。

  2013年

  方向感

  中国这年发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引起不少国家积极回应。有人说,“一带一路”昭示了“一种新型的经济全球化方向”。

  2013年,是让中国人拥有明确方向感的一年。

  12月14日,嫦娥三号平稳落月,中国首次地外天体软着陆成功。

  2016年

  位于贵州的被称为“超级天眼”的世界最大的射电望远镜。

  “诗和远方”

  一位音乐人这年写下这样的歌词:“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你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

  “诗和远方”,顿时爆红网络。用它来比喻2016年的中国,在意蕴上不算离谱。

  2017年

  为新时代作注

  中国这年的GDP达到12.24万亿美元,是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中国用几十年的时间走过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经历的现代化历程,实现了从落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进而在某些方面开始引领时代的跨越。

  如果只能用一个词来概括2017年的中国,“新时代”可能是很多人的选择。

  8月21日,从北京南开往天津的C2001次“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驶入天津市区。

  “大的样子”

  “大的样子”,就是肩负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大使命、大担当,面临各种挑战、风险和难关,有大作为、大定力。40年的改革开放,让将近14亿人口的中国,成为综合国力排在世界前列的大国。

  大国,自然也要有“大的样子”。

  “新时代不是一个要求,不是一个口号,不是一个愿景,新时代是干出来的,更是大家一起干出来的。”凭借独特的体例、鲜活的故事、诗性的语言,由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人民出版社和北京大学出版社联合出版的《速读新时代》一书,成为2019年主题出版物的一抹亮色。

  2018年度“中国好书”的颁奖词这样评价它:“本书是大家陈晋为青少年能够理解、认知新时代而著的通俗‘小书’。作品以编年体方式和精炼的语言,阐释了新时代的本质内涵及意义,语言平实,构思巧妙,深入浅出,为儿童读者展现了生动鲜活的时代气象。”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