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2020年年底前培育3家超三亿级重点节能环保企业

2019年06月14日12:03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财立方消息 6月13日,商丘市政府网站发布《商丘市推进工业结构调整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简称工作方案)。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目标是什么?攻坚战具体怎么打?方案都进行了详细的说明。

  | 目标:2020年年底前培育3家左右超三亿级重点节能环保企业

  方案明确提出,到2020年年底,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比2015年下降23%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5年下降25%以上,VOCs(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比2015年下降10%以上,工业绿色发展理念普遍落实,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全面实施,工业企业绿色化、智能化改造大幅提升,工业绿色制造体系初步形成。

  优化产业布局方面,方案指出,2019年年底前基本完成中小型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和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大型企业搬迁改造工作。2022年年底前城市建成区重污染企业分类完成就地改造、退城入园或关闭退出任务。

  加大过剩和落后产能压减力度方面,方案提出,2020年年底前全市原则上禁止新建、扩建单纯新增产能的产能过剩产业项目,禁止新增化工园区;全面淘汰退出达不到标准的落后产能和不达标企业;彻底整治“散乱污”企业。

  力争到2020年年底全市建成3家静脉产业园区,培育3家左右超三亿级重点节能环保企业。力争到2020年年底全市累计创建绿色工厂4家,创建省级智能车间、智能工厂30个以上,全市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水平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 攻坚战怎么打?商丘将在这些方面发力

  这场攻坚战具体怎么打?方案围绕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加大过剩和落后产能压减力度、强化工业节能减排等几个明面进行了详细的安排。

  具体包括:

  严格落实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及煤炭消费减量目标任务、污染物排放等总量控制要求,加强重点区域、重点流域、重点行业和产业布局规划环评,调整优化不符合生态环境功能定位的产业布局、规模和结构,严格控制重点流域、重点区域环境风险项目。

  加强产业集聚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业园区等集中整治,限期进行达标改造,有序退出与主导产业发展冲突的企业。

  支持水泥骨干企业搭建产能整合平台,利用市场化手段推进联合重组,主动压减竞争乏力的过剩产能。

  支持各县(区)推动铸造、炭素、耐火材料等产业整合,加快集中集群集约发展。

  全市原则上禁止新建、扩建单纯新增产能的钢铁、电解铝、水泥、玻璃、传统煤化工(甲醇、合成氨)、焦化、铸造、铝用炭素等产能过剩的传统产业项目,禁止耐火材料、陶瓷等行业新建、扩建以煤炭为燃料的项目和企业。

  全市禁止新增化工园区,一律不予审批在园区外新建化工企业,对园区内环境基础设施不完善或长期不能稳定运行的企业一律不予审批新改扩建化工项目。

  做优做强装备制造、食品制造、纺织服装制鞋三大千亿级产业,培育新材料、电子制造核心竞争力,建设在全省具有重要地位的先进制造业强市。

  聚焦新能源及网联汽车、智能传感器、智能终端、智能制造装备、生物医药等产业,结合推动重点县(区)产业转型,市、县(区)联动超前谋划布局,集中要素资源配置,培育一批具有高成长性、能够支撑未来发展的新兴产业。

  积极支持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节能环保龙头企业及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支持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建设、加快掌握重大关键核心技术,促进大气治理重点技术装备等产业化发展和推广应用。

 

编辑:郭俊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