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老楼加电梯”迎历史性时刻 首批4台加装电梯申请通过审查

2019年06月15日08: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蔡君彦

  6月14日,郑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迎来历史性时刻——随着东明路32号院和凤凰路7号院的4台加装电梯申请原则上通过联合审查,郑州市第一个在政府加梯实施意见指导下,并拥有财政补助资格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正式启动。

  “大家努力了几个月,能走到这一步不容易。”社区居民代表孙女士激动地说,这下,大家离实现“电梯梦”更近一步了!

  联合审查如“大考”每个加装电梯项目方案进行阐述

  在昨天的联合审查中,郑州市城建局相关负责人,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的结构专家、建筑专家,省特检院的电梯专家,以及管城区政府等相关领导,和渴望加装电梯的居民代表等,悉数到场。

  在大家的共同见证下,一家电梯公司的相关负责人通过60多页的PPT,对4个加装电梯项目的方案逐一进行阐述,内容包括需要加装电梯的楼房啥样?电梯准备安装在什么位置?热力管道、污水管道、燃气管道是否需要迁移?加梯后的消防通道能否满足消防要求?是否影响绿化面积……以东明路32号院4幢1单元加装电梯项目为例,电梯加装在单元北侧位置,与原建筑主体外墙距离约2.53米,加装的电梯载重630公斤,电梯加装占地面积约4.53平方米,加装电梯位置未占用小区原有消防通道,电梯通过室外走廊与楼梯休息平台相连,不改变原建筑楼梯间性质,加装电梯后,原建筑楼梯自然通风条件不受影响……

  电梯公司相关负责人李明义解释说,随着施工工艺的改进,加装电梯由现场土建施工、高空搭建、焊接、拼装转为整体装配,“在管线迁移后,挖好基坑,整体装配加后期验收,工期缩短为15天,比传统施工工期减少了70天,尽可能减少扰民”。

  “加装的电梯在室外,雨季如何确保电梯基坑的排水没有问题?”“夏季太阳暴晒下,如何尽可能避免因为高温造成电梯‘死机’”……现场,专家及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挨个细问,李明义和同事逐一进行回应。

  “加装电梯是民生工程,是方便百姓出行的好事儿,我们原则上同意。”上午10时35分,联合审查会议结束,与会专家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原则上通过了首批4台拥有财政补助资格的电梯加装项目。

  努力几个月走到这一步有啥经验可分享?

  “我们全院家有老人且住三层以上的家庭占70%以上,爬楼梯对老人来说是件越来越困难的事。”家住宇通花园小区5楼的孙女士说,去年12月18日,郑州市出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后,热心业主马上找到物业反馈需求,物业又向宇通公司汇报,得到公司的大力支持。今年2月,物业在小区内展开了加装电梯意向摸底调查,3月正式开展了电梯加装意向签字,同时,在小区公示栏公示电梯加装方案。大家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与解答,还充分听取低层业主的意见,调整方案,尽可能减少对低层业主的影响。最终,一、二层业主签署了同意加装意向书。这个过程前后有3个月。

  加装电梯资金如何分摊?管城区按照“谁受益、谁付费”的原则,提出资金分摊比例供加装电梯申请人参考,具体分摊金额由申请人自行协商确定。就此次通过联合审查的4台电梯为例,1至7层各楼层出资参考系数为:0.0、0.0、1.0、1.2、1.4、1.6、1.8。按照该参考系数,如加装电梯总费用为60万,1、2层业主不出资,3至7层业主出资分别为8.57万、10.28万、12万、13.71万、15.43万,每层按照户数进行均摊。待加装电梯的政府补贴到位后,可按各楼层出资参考系数,发放给加装电梯“受益人”。

  “目前,郑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正在积极推进。”郑州市城建局工作人员李博表示,4月17日,中原区出台了区级实施方案;6月12日,金水区召开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培训会;惠济区等也出台了实施细则;还有的区成立了领导小组等等,各有举措。此次管城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联合审查会议的举行,是郑州市第一个在政府加梯实施意见指导下实施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对全市电梯加装工作具有指导意义。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