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家连锁早教店接连关门 娃娃们上课像打游击

2019年06月15日08:32

来源:大河网

  讨说法的家长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丁丰林文图

  “上课就跟打游击一样,这次上完就不知道下次去哪儿上。”从去年开始,郑州一家名叫宝岛贝贝的早教中心,旗下多家门店接连“关门”,部分家长同意“转课”,但孩子们上课的场地却“漂泊不定”。部分家长和早教中心签了退费协议,甚至向法院起诉,但退费也一再拖延。

  6月13日,该早教机构在郑州的最后一家店突然发出通知,说要停课一周,牵涉到的几百位家长,如果最后这家店也关门了,他们的课该怎么上?没退的钱该找谁来退?

  早教店接连关门上课就像打游击

  吕女士住在郑东新区,有一个1岁多的女儿。2018年6月份时,她在位于商鼎路与农业南路附近的一家宝岛贝贝早教店里,花了1.4万元,给女儿报了早教课和游泳课。

  课还没上几次,到了9月份,这家店就突然关门了,吕女士和店里协商后,被“转课”——到郑州西郊普罗旺世小区的另一家宝岛贝贝早教店继续上课。但没过多久,这家店也因“装修”而关门,吕女士到北郊21世纪小区的宝岛贝贝早教店上课。

  “我住在东区,为了上这个早教课,先跑到西区,又跑到北区,真是折腾得不轻。”一年下来,吕女士感到心力交瘁。

  无独有偶,市民李先生在2017年12月份,在大学路和政通路附近的一家宝岛贝贝早教店,交了1.2万元,给女儿报了120节早教课。在2019年4月份,这家店因为房租问题也关门了。虽然店方表示课还会继续上,但李先生说:“这一次在这个幼儿园上课,下一次去另一个幼儿园,每次上完课,都不知道下一次要去哪儿上课,上个课像打游击一样。”

  李先生和吕女士的遭遇并不是个例。宝岛贝贝早教机构此前在郑州共有4家店,家长自行统计过,4家店交过费还没上完课的家长就有300多位。

  起诉胜诉又难执行协议退费一拖再拖

  除了被“转课”的家长外,还有不少家长在遭遇接连关门的情况后,要求店方退费。有些家长和店方签订了退费协议,有些家长选择直接起诉。

  家长张女士在2018年10月8日和早教店签订了协议,早教店同意自2018年10月14日起,在3个月内将7200多元学费退回张女士的银行账户,但她至今没有收到一分钱退款。

  还有家长的协议签订于2019年3月10日,约定的退款期限为60个工作日,也未见退回。记者了解到,家长涉及到的退费多在6000元~3万元,无一例外的是都没有拿到退款。

  市民孟先生和其他20多位家长选择了法律途径。2018年10月,他们向管城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2019年2月份,法院判决下达,家长胜诉,宝岛贝贝早教机构向家长各自退回未实际消费的费用。

  “我们在今年3月份就申请了执行,但到现在也没有结果。我们去法院问过,法官说这个公司的账上已经没有钱了。”孟先生说。

  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店长否认跑路

  公开资料显示,宝岛贝贝早教机构在郑州共有4家店,分属于两家公司:河南海贝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和河南海日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不过这两家公司的法人代表都是同一人,叫任勇胜。目前,这4家店里只剩下21世纪店还在经营。

  记者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看到,河南海日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旗下的3家店都被列入了经营异常名录,包括目前还在经营的21世纪店。

  6月13日,位于郑州21世纪小区内的宝岛贝贝早教店,也传出要停课的消息,几十位慌了神的家长都去到店里,讨要说法。

  “这已经是最后一家店了,如果也关门了,我们剩下的课怎么办?没用完的学费怎么退?”更有之前已经签过协议,但迟迟没收到退费的家长,也聚集到这家店里,把这家店的负责人夏女士堵在了办公室。

  对于要停课的消息,夏店长解释,是因为早教店的大部分老师需要到外地接受培训,部分课程需要停课一周,并否认了家长说她要关门跑路的质疑。

  不过在场的家长对夏店长的解释并不信服。而在该早教店内的登记名册上记者看到,上面登记过的退费家长已经有260多人。

  对于退费迟迟没到账的质疑,夏店长说,他们目前已经退了一部分,剩下的也在履行中,有些合同约定的期限是一年,目前还在履约期内。而对于已经逾期的合同,以及有家长提出的公司账户上没有钱的疑问,夏店长则称自己也并不清楚,无法回答。

  在遭遇接连关门和退费逾期的情况后,不少家长都去往教育部门和工商部门做过反映,均无收获。记者昨日咨询了郑州市教育局相关人士,被告知早教机构不在教育部门的监管范围内。工商部门也表示,消协人员可以帮助家长协调维权,但最终可能还是要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