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潘桃节”引来市民休闲采摘 果农丰收乐开怀

2019年06月15日19: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15日上午,河南省平顶山市湛河区河滨街道潘庄村的广场上锣鼓喧天、彩旗飘扬、人山人海,“湛河区第三届‘潘桃节’”在这里隆重开幕。

在潘庄村的道路两旁和广场四周,依次摆放着整筐整筐的鲜桃,看着摩肩接踵的买桃人,桃农们一个个笑开了花。

这些买桃人大多是本市市民,他们来这里主要目的是参加该区专门为桃农们举办的“潘桃节”,采购鲜桃和游赏乡村风光。

潘桃

在桃农的引导下,一些市民依次沿着观光路线走进进了桃园。“我们全家是第三次来这里参加‘潘桃节’了,每次来这里,父母挖挖野菜、孩子摘摘桃子,全家人都特别开心。”37岁的市民郑全利说,通过湛河区2017年举办的首次“潘桃节”,他和家人才知道了潘庄桃园,之后每年桃子收获时,他们全家人都会来这里。

采摘的喜悦

赵海金是平顶山市高压开关厂的员工,据他介绍,为了让孩子感受自然、体验农村乐趣,他专门为孩子领养了一棵桃树,每隔十天半月,他都会和孩子一块儿来这里,给桃树浇水除草,带孩子在乡野里拍照、玩耍,每年吃到自己管理的桃子,一家人心情格外舒畅。

潘庄村依山傍水,原有桃园300余亩,是湛河区的主要产桃区域。如何结合其地理优势,带动当地旅游观光业的发展,实现乡村振兴,一直是当地党委、政府关心的大事。2017年以来,湛河区按照政府搭台、文化唱戏、廉政开道、经贸互动、农民受惠的工作思路,举办了“潘桃节”,并将“潘桃”文化作为发展辖区旅游产业的突破口,挖掘当地旅游文化资源,发展苗圃产业、餐饮产业、小杂果采摘产业、农家乐产业等相关旅游产业,带领当地农民走上了致富路。

为扩大“潘桃节”的影响力,湛河区遍邀当地农产品经销商,来现场参观签约。同时结合宣传部门,通过微信公众号、广播等各类宣传媒体,推广介绍潘庄桃园文化,邀请社会各界参加活动,感受观光采摘的乐趣,使“潘桃节”受到了越来越多市民的青睐。

成熟的潘桃挂满枝头

“往年桃子一成熟就要全家动员,骑车到市区或走街串巷去叫卖,卖得迟了,桃子就坏了。这几年桃子不出园就卖空了,真是想不到。”56岁的桃农魏振卿边帮客户装箱边说,他家种了6亩桃子,光“潘桃节”的一个上午就卖了万把元钱,“预计今年收入5万多元不成问题”。

看着“潘桃节”现场火热,桃农张学周指着不远处的一片桃园对游客说:“这是俺从外地引进的新品种桃子,本地没有,口感特别好,明年就挂果了,大伙儿一定得过来品尝呀!”

这棵桃树已被市民认养

43岁的张学周已经种了近20年桃子了,一直经营着三亩桃园。看到这几年桃子行情好,不用出园子,桃子就销售一空了,他于2017年年底流转了30亩地,建起了新桃园。眼看着桃子明年就能挂果了,张学周心里特别兴奋。

“要想农民富,关键在思路。”湛河区河滨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大伟说,“河滨街道将借助‘潘桃节’,做好‘桃文化’,进一步挖掘辖区旅游文化资源,外修生态,内养文明,加大资源推介力度,把辖区建设成景美民富的新农村。”(蔡长伟 张旭长)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