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河南农业农村发展咋样 全省新型职业农民超53万人

2019年06月16日07: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周青莎)6月13日,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组织召开《河南农业农村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出版暨乡村产业振兴研讨会。《报告》以“高质量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为主题,深入系统地分析了2018年河南农业农村发展的形势、特点,对2019年河南农业农村发展形势进行了分析与展望,研究和探讨了河南推进乡村振兴的主要思路和对策。

  2018年,全省粮食总产量1329.78亿斤,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9.67%,再创历史新高,连续6年稳定在1200亿斤以上,实现在高起点、高基数上的新突破。全省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到28万家,各类新型职业农民超过53万人。农产品加工业已成为我省经济的重要板块,全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营业收入居全国第二位,成为全省第一大支柱产业。

  《报告》显示,2018年,我省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断完善。全省农村公路总里程达23.1万公里,位列全国第四。兰考等6个县(区)被命名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入选数量全国第一。全省77.5%以上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全省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进一步提高,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基本实现贫困人口全覆盖。

  2019年,尽管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复杂形势,但有利条件也在逐步累积,全省农业农村发展整体将呈现稳中有进、不断提升优化态势,农产品生产将总体保持稳定,农业结构将持续优化,农民收入将持续增长,城乡融合将进一步加速。

  《报告》还分别从业态发展、主体培育、要素保障、脱贫攻坚等方面进行专题研究,力求全面反映河南农业农村发展尤其乡村产业发展的现实基础、面临问题、发展优势和战略机遇等,对2019年乃至未来更长一段时间推进乡村产业振兴进行展望,并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思路和对策建议。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