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学子对话吴金印 看看他们在一起都聊了啥

2019年06月16日07:57

来源:大河网

  6月14日,在卫辉市唐庄镇,香港高校学子与吴金印面对面交流。河南日报记者曾鸣摄

  □河南日报记者曾鸣

  当20岁的香港大学生,遇上78岁的河南乡镇党委书记,会碰撞出怎样的思想火花?

  6月14日,“2019范长江行动——香港传媒学子中原行”活动来到卫辉市唐庄镇。来自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树仁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高校的学子们,在参观了唐公山荒山治理工程、吴金印先进事迹展室后,对吴金印这位老党员、老典型产生了浓厚兴趣。

  “要是能和吴书记面对面交流就好了。”让学子们惊喜的是,话音甫落,刚忙完手头工作的吴金印就出现在了他们面前。一旁是朝气蓬勃、青春洋溢的香港学子,一旁是戴着绿军帽、穿着黑布鞋的七旬老人,一场特殊的“对话会”由此展开。

  “吴书记,刚才看了您的先进事迹,我想请问,是什么支撑您几十年来一直坚守在唐庄镇?”一位学子抢先发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生于1942年,那是逃荒的年景,群众连饭都吃不饱。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老百姓的日子才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让我真正明白了什么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吴金印深情地回答,“我多次说过,我们共产党的干部就是为老百姓办事的。”

  吴金印操着一口浓浓的卫辉方言,担心香港来的学生听不太懂,就伸出一根手指,在桌面上一笔一画地写下“为人民服务”。

  “在平常的工作中,您是怎样跟群众沟通的?又是如何调动群众积极性的?”

  “基层的事、群众的事,桩桩件件很具体,要想一一解决,就要树立好的作风。”吴金印说。唐庄镇有一个“四同”规定,每个干部都要执行,即干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有事同商量。好作风才能带来大变化,到基层一线去,与群众打成一片,再难的事也好办。

  “您觉得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什么?”

  “产业支撑。”吴金印坚定地说,“过去,唐庄镇产业发展主要靠农业。如今,我们大力发展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引进各类企业40多家,工业产值已达到93亿元,人均纯收入达到2万多元。”谈起唐庄镇这些年的变化,吴金印如数家珍。“今后还要继续在服务业上下功夫,把第三产业做大做强,推动产业结构向‘三二一’转变,到那个时候,唐庄镇就真正变成‘发达乡镇’了。”

  你一言我一语,学子们似乎有着问不完的问题,吴金印始终仔细倾听、耐心回答。不知不觉,近一个小时过去了。这时,吴金印的手机铃声突然响起,他向学子们匆匆告别,又要去忙工作了。

  “看到你们年轻的香港大学生,有文化懂科学,我真的又羡慕又欣慰。你们成长起来以后,都要在自己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地干好每件事。”临行前,吴金印语重心长地勉励大家。

  “这次零距离交流,让我这个从小在香港长大的城市青年,对乡村振兴有了更直观的了解。”来自香港树仁大学的黄洁仪说,“我会向吴书记学习,不忘初心、脚踏实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一片瓦、尽一份力。”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