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届上海电影节开幕!500多部影片集中展映,三部国产片参与角逐金爵奖

2019年06月16日08:39

来源:大河客户端

  6月15日晚,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正式开幕,在当晚举行的红毯仪式上,吴京、章子怡、张译、井柏然、胡歌等中青年演员纷纷亮相,据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不完全统计,共有20多个电影剧组走上了今年上影节的红毯。据介绍,今年上影节共有15部中外电影入围金爵奖主竞赛单元,其中大鹏、欧豪等主演的《铤而走险》,秦海璐导演作品《拂乡心》,郝蕾、金燕玲主演的《春潮》三部中国电影入围金爵奖。另外,500多部中外佳片将在为期10天的上影节上展映。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原定于今年上影节开幕影片的《八佰》,官方宣布因技术原因取消放映,能否如期公映依然未知,但《八佰》剧组也亮相红毯,阵容包括导演管虎、出品人梁静,以及欧豪、王千源、姜武、张译等主要演员。

  在红毯仪式上共有20多个剧组亮相,包括已定档的《攀登者》《解放了》《特警队》《六个凶手》,以及温情喜剧片《跳舞吧!大象》《伟大的愿望》等。国产科幻大片《上海堡垒》,林超贤导演的中国首部海上救援题材电影《紧急救援》,郑晓龙执导的《三色镯·破谜重生》,汤唯、雷佳音首度携手的《吹哨人》,成龙、唐季礼“黄金搭档”再合作的《急先锋》,即将修复重映的童年经典动画片《天书奇谭》,入围本次亚洲新人奖的女性题材作品《送我上青云》,温暖的悬疑片《被光抓走的人》,以及欢乐喜剧《光天·化日》与《我的青春都是你》等等。

  在金爵奖方面,《铤而走险》是一部曹保平式的犯罪电影,观众既能捕捉到深受影迷喜爱的曹保平经典犯罪风格的延续,又有新人导演甘剑宇透过现实主义灌注于其中的情感巧思。两者共同创造出电影《铤而走险》中国式黑色故事的语境,在又硬又黑的犯罪外壳下,包裹着一出小人物的生态——围绕犯罪的核心,展现多方势力在对弈和激烈对抗中,命运难以被左右的焦灼和绝望;以及在险境中,不得不做出选择的小人物众生之相。

  《拂乡心》从一位孤寡老人蒋生的故事展开,为救老乡黎耀军的蒋生颠沛流离到了异乡,从此与亲人分离独自漂泊,寻找人生归宿。这是秦海璐首次以导演的身份将作品搬上大屏幕,也是她继以编剧的身份制作《到阜阳六百里》后打造的“归乡三部曲”中的第二部,该片延续了秦海璐一直以来独特的电影语言,以“思乡、归乡”的角度讲述人文关怀。

  《春潮》则是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电影,导演杨荔钠聚焦当下热议的原生家庭话题,通过真实细腻的镜头将一个最真实的、极具代表性的中国三代家庭关系搬上银幕。导演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和观察,深入探究社会与个体以及原生家庭对子女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上影节围绕新中国七十华诞这一重大主题,把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主线贯串始终,中外电影人们将共聚一堂,在“光影七十年·共筑强国梦”中国电影产业高峰论坛上,回望中国电影七十年发展伟大历程,站在新起点表达迈向电影强国的再出发志向,在“光影记忆,时代经典”特别展映单元中,将以14部具有独特美学价值和鲜明时代记忆的影片,让广大观众在重温七十年来祖国发展强大的历程中坚定文化自信。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