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余国留学生赴孔孟故里“亲密接触”儒家文化

2019年06月16日0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天,留学生们先后走进孔子博物馆、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借助历史文物知晓孔子教化众生的背后故事,通过穿汉服、习书法等体验活动,感知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他们还深入造纸企业,了解中国造纸工艺的演变与造纸技术的先进。

  来自缅甸的留学生Sisi能熟练背诵《论语》名句,对儒家思想中所蕴含的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之道尤为感兴趣。她说,孔子文化目前在世界广为传播,她的家乡缅甸也建有孔子学院、开设孔子课堂,“这次来济宁切身体会到儒家思想的深刻内涵,还领略到孔孟故乡对传统文化与现代化发展的巧妙融合。”

  “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文明延续不断,文化影响深远,这都源于中国人非常重视对传统文化的保护”,来自阿富汗的Nagib告诉记者,他已在中国学习两年时间,此前他对儒家文化的了解仅限于孔夫子,这次体验之旅让他接触和认识了古代中国的礼仪和风俗,从中领悟到儒家思想所蕴含的智慧哲学。

  “邹城是我爸爸的老家,我的根就在孔孟故里济宁,从小便受中国传统的家风家教影响”,来自巴西的华裔屈骋在受访时说,以前通过父母接受儒家思想的熏陶,这次实地探访文化起源地,让他对许多历史典故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不仅“知其然”,还“知其所以然”。未来,他打算长期留在中国,为中外文化交流贡献力量。

  据了解,“感知山东——百名外国留学生走进济宁活动”由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山东大学主办,由济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承办,为期两天。(完)

  中新网济宁6月15日电 (赵晓)观文物、习书法、穿汉服……来自巴西、伊朗、俄罗斯、巴基斯坦等30余个国家的百名留学生15日相聚孔孟故里山东济宁,近距离感受和体验中国儒家文化。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