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全面启动2019年迎峰度夏工作 让全省人民过一个清凉、舒心的夏季

2019年06月17日21: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卢明军)随着夏季高温天气来临,电力供应也进入了用电高峰期。大河网记者在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了解到,在高温闷热天气下,省网用电负荷将出现快速增长,预计省网今夏最大用电负荷7100万千瓦,最大供电能力6710万千瓦,高峰大负荷时段存在约390万千瓦供电缺口,主要集中在豫中东和豫南地区。为应对度夏期间供电的严峻形势,2019年迎峰度夏工作已于6月15日启动。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预计,度夏期间,受厄尔尼诺事件影响,省内许昌及其以北地区平均气温较往年偏高0.5~1℃,豫南、豫东、豫东北地区降水偏多1~2成。高温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可能出现阶段性高温热浪天气。

近年来,我省配电网建设力度不断加大,仅2019年上半年累计安排资金80.11亿元、10千伏及以下度夏配网工程1066项,新建改造配变容量74万千伏安、10千伏线路1315千米,重点安排了新增负荷用电、设备重过载以及变电站配套送出等工程建设,配网负荷承载能力有所提高,2019年配网度夏总体形势好于去年,但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配电线路联络率仍然不高,互供互带能力不强,线路故障后容易引起用户停电。400伏低压设备故障多发仍是配网度夏的核心问题,低压抢修任务繁重。二是夏季强对流和长时间高温等极端天气将对配网运行构成较大威胁。连续高温天气下,设备故障率可能增高,短时过载情况仍将存在,预计城市配电线路过载94条、配变过载425台,县域配电线路过载285条、配变过载1840台,主要分布在商丘睢县、濮阳县、周口沈丘、南阳唐河、平顶山汝州、周口鹿邑等地区。

度夏期间,豫中东和豫南地区的所有统调机组将长期保持较高出力运行,受夏季气温高、真空低、煤质差等影响,机组健康运行水平下降,容易导致非计划降出力和机组非计划停运。豫中东和豫南地区的统调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对保障电网供电至关重要,姚孟、隆达、华豫等30座主力关键电厂一旦出现故障停运,存在局部地区限电风险。据预测,2019年汛期河南省气象状况总体偏差,气候条件复杂,异常天气增多,局部极端灾害性天气可能多发、频发。汛期豫南、豫东、豫东北地区降水偏多1~2成,易出现区域性暴雨洪水,防汛形势不容乐观。而强降水、雷暴雨、大风等带来的洪水、内涝、泥石流等灾害都会直接影响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当前,我省输配电线路交叉跨越河流或沿河道架设较多,极易遭受强风、暴雨、泥石流等灾害侵袭。部分箱变、环网柜、电缆沟道地势较低,尤其是处于建筑物地下层的开闭所、配电室,在城市内涝积水倒灌时,安全运行将受到严重影响。此外,汛情发生时,易出现电线断线落地、树枝倒压电线、城市内涝水淹供电设施等险情,人身触电伤害风险较大,需要重点防范。同时,随着我省工业化、城镇化速度持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工地遍布全省,防尘网等异物隐患较多,对电网产生的外力破坏风险居高不下。

国网郑州供电公司也对2019年夏季电网运行情况进行通报,在地区内统调电厂全开机方式下,郑州电网整体供电能力1250万千瓦,盈余90万千瓦,整体满足用电负荷需求。2019年度夏郑州电网整体形势表现为“整体平衡,备用不足,局部紧张”。

为确保今年度夏期间河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有序供应,根据省委、省政府、国家电网公司整体部署及省发改委的要求,河南省电力公司周密安排,坚持“安全可靠、规范有序、优质服务”的工作方针,精心制定了2019年迎峰度夏工作方案,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度夏任务,落实工作责任,精心调控运维,做好优质服务,抓好防汛减灾,科学应急抢险,积极应对高温、强对流天气带来的严峻挑战,努力满足我省今夏用电需求,全力让全省人民过一个清凉、舒心的夏季。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