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赚1000多元!商丘新增网红职业“验瓜师”,手把手教你挑西瓜

2019年06月18日07:40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陈海峰 实习生 陈曼

  “你看这个瓜纹是炸开的,这个瓜把弯弯曲曲,轻轻一拍,有颤音……”说起验瓜的方法,西瓜经纪人兼“验瓜师”朱仓随手抱起一个西瓜,津津有味地解说起来。在夏邑县北岭镇,大大小小遍布了一百多个西瓜收购点,每到西瓜成熟的季节,来自全国各地的瓜商便云集而来,从西瓜经纪人手中收购西瓜,将夏邑的8424西瓜销到各大城市。夏邑的8424西瓜为什么销售这么火爆?最主要的是瓜的品质可以保证,而“验瓜师”就是这一环的把关人。

  夏邑县西瓜收购点

  “验瓜”有绝招 手眼耳下出好瓜

  6月17日上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驱车来到夏邑县北岭镇刘集村,路上运西瓜的大车小车排成排。在朱氏瓜果蔬菜交易市场,记者见到了正在忙碌的朱仓、朱丰收两兄弟。朱氏两兄弟六七年前在家跟着亲戚种西瓜、卖西瓜,成规模后渐渐建起西瓜收购点,算是夏邑县北岭镇最早的一批西瓜经纪人,也是验瓜师中的佼佼者。

  用手一摸,验瓜师就能鉴别西瓜的好坏

  “一车西瓜在我眼前一过,我都可以看出来这车西瓜怎么样。”说起验瓜,朱丰收非常自信,只见他随手拿起一个西瓜,“你看这个西瓜纹路已经炸开了;轻轻敲一下,就像家里吃的那个变蛋,颤颤地;你摸一下这个瓜把周围,比较光滑,要是没长开,它有凹下去的纹路,这个看不出来,只能摸出来;你在看这个瓜把,是弯弯曲曲的,没熟的是直直的;还有就是,有些熟瓜瓜皮上有层白色的白‘醭’;这个瓜沾地的这个地方应该是发黄的,发白的就不一定熟……”朱丰收多年在从事西瓜产业,经验丰富,说起“验瓜”一下就打开了话匣子。朱丰收用指甲盖一掐瓜皮,随着一声脆响,西瓜裂开半边,用手顺着裂缝一掰,西瓜分成两半,丰盈的汁水,鲜红的瓜瓤,让人看了口舌生津。

  验瓜师要“脸皮厚”、“敢得罪人”

  “开始的时候,经验不足,收购来到西瓜没有经过现在的验瓜环节,直接就装车,客户销售的时候发现很多生瓜、畸形瓜。近两年,我们有了自己的验瓜师,每走一批瓜,基本上每个都要看一遍,把生瓜、畸形瓜挑出来,西瓜的品质上去了,我们的销量就上去了,名气也大了。”朱仓坦言,随着夏邑8424西瓜的名气越来越大,西瓜的行情越来越好,西瓜销量多的时候每天可达300多吨。同时,验瓜师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在他们的收购点就有3个验瓜师,王素云就是他们这最优秀的验瓜师。

  “我多的时候要负责给四五车西瓜验瓜,近百吨西瓜,我不可能每个西瓜都过手。”说起验瓜,王素云有自己方法,“首先看,看瓜皮、看瓜把、看瓜形,畸形瓜首先剔出来,好瓜生瓜基本一过眼就知道。你看着一个瓜不熟,你把这个瓜拿起来拍拍听听,熟瓜拍起来有颤音,这个不好的像拍木头,没有反应。”

  “每天六点钟就开始忙,一般上午十一二点就结束,高峰期要忙到晚上十一二点。验一斤西瓜一分到一分五,一般一天千把块,有时候老板高兴,或者走的西瓜多,还可以多个几百块。”王素云告诉记者头一茬瓜是最好验的,质量也是最好的。第二茬西瓜的成熟度参差不齐,天气又热,有些瓜可能因为暴晒,瓜心有水,所以现在大部分瓜都要过手,相对辛苦些。

  王素云之所以被朱仓说是最优秀的,除了她过硬的验瓜技术,还在于,她比其他验瓜师“脸皮厚”,更敢“得罪人”。原来,来卖瓜的多是本乡四邻或是多年打交道做生意的老朋友,验瓜师在验瓜时,看到不好的瓜,可能碍于情面,不好意思挑出来,怕得罪人。而王素云和其他验瓜师不同,她不怕得罪人,敢说敢做,坚决不让生瓜上车。同时,当真的要剔瓜时,王素云给老乡讲话有方式,会让来卖瓜的老乡心服口服又不生气。王素云这种“脸皮厚”、敢“得罪人”负责态度,让朱仓对她赞不绝口。

  验瓜师紧缺 培训一个验瓜师不容易

  朱仓告诉记者,他们这里大的收购点基本都有验瓜师,验瓜师这个重任只敢放给那些有经验、负责人的人,而一个成熟的验瓜师最少要有两年以上的工作经验,所以验瓜师在行业里还是比较紧缺的。“这个西瓜都是销到上海、长沙、武汉这些大城市,你要是不熟,来回地折腾,不仅影响我们西瓜的名声,还会造成矛盾,所以这个验瓜师的挑选上非常谨慎。你像王素云他本身种过西瓜,又在我们这装车装了两年,经验就非常丰富。我现在也在留意培训几个验瓜师,主要是我们这些装货的工人,他们负责给西瓜打包,每个西瓜都上手,对西瓜渐渐就了解了。”刘仓说。

  每年的5月到8月份是西瓜丰收的季节,每年的这个季节也是“验瓜师”最忙碌的时候,他们每天奔走在西瓜间,让夏邑的8424西瓜声名远播,西瓜也让他们名扬全国。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