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东盟大使发文阐述“雅加达渠道”坚守多边主义立场

2019年06月18日0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雅加达6月17日电 (记者 林永传)中国驻东盟大使黄溪连17日在印尼最大英文报纸《雅加达邮报》发表署名文章,阐述了“雅加达渠道”坚守多边主义的立场。

  文章介绍说,2018年9月,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北京会见东盟常驻代表委员会和东盟秘书处访华团时,首次正式提出了“雅加达渠道”的概念。自此,“雅加达渠道”的表述在雅加达外交使团圈逐渐走红,成为东亚合作平台上的新热词。

  近年来,随着“雅加达渠道”日益活跃以及在地区事务中的作用不断上升,各方纷纷提升对这一渠道的重视。从“减贫合作”到“智慧城市”,从“海洋环保”到“反恐”和“打击跨国犯罪”,“雅加达渠道”日益成为加强地区治理合作、确立和完善地区规则、塑造共同价值理念的重要平台,其地区和国际内涵日益丰富。

  文章说,“雅加达渠道”秉持的是具有东亚特色的多边主义,奉行地区国家在长期交往中形成的一些原则,包括东盟中心地位、平等相待、协商一致、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等。这些原则源自东方国家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开放包容、守望互助的传统文化和共同价值观,充分体现了东亚区域合作的多边主义精神。

  多年来,各方在应对风险中夯实友谊,在互学互鉴中扩大合作,在对话交流中增进互信,在协商一致中妥处分歧,在此过程中逐步提炼出“雅加达渠道”的合作精神,使这一平台成为本地区乃至全球秉持多边主义的楷模。

  文章指出,过去几十年来,东亚地区得以保持和平稳定并实现发展繁荣,除了各国自身的勤劳与智慧之外,也得益于经济全球化与自由贸易,得益于区域合作与多边主义。过去是这样,未来亦将如此。

  然而,当前国际和地区格局深刻演变,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上升,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强权政治抬头,多边主义晴空被阴霾所笼罩。

  一个习惯于享用霸权的强大国家,却认为“所有人占我便宜”,到处挥舞保护主义、霸凌主义的大棒,以关税为武器肆无忌惮对他国极限施压,肆意践踏国际规则秩序和多边贸易体系。

  文章说,如果任凭这种恣意妄为和极限施压得逞,这个世界将退回到弱肉强食的“黑暗森林”时代,所有国家都难逃其害。一旦出现这种局面,大国尚有腾挪空间,最终付出最大代价的将是中小国家及其赖以生存的多边主义。

  在这种背景下,“雅加达渠道”更加弥足珍贵,其倡导的东亚特色多边主义精神更具意义。在最近的东亚合作系列高官会上,我们听到了地区国家的共同呼声。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亚洲的未来”大会等多边场合,很多国家开始站出来明确表态反对以本国利益为先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坚定支持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

  文章最后说,当今世界处在重要十字路口,何去何从取决于我们的坚守与努力。时代呼唤“雅加达渠道”发挥更大作用、展现更大担当,坚守多边主义和东亚价值观,维护本地区的美好愿景。(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