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慈欣编剧的《末日拯救》正在制作

2019年06月18日09:02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刘慈欣编剧的《末日拯救》,正在制作

第22届上影节正在火热进行中,科幻是当之无愧的热门话题之一。

昨日,上影节金爵电影论坛举办“电影·科技·未来——科幻电影的想象空间”论坛,邀请《后天》导演罗兰·艾默里奇,《盗梦空间》、《星际穿越》视效总监保罗·J·富兰克林,与国产科幻片《上海堡垒》导演滕华涛,《拓星者》导演张小北,共同探讨中国科幻电影的前景和未来。

技术可速成,“人”的差距不止30年

2019年,《流浪地球》开启了中国科幻电影的新纪元,掀起拍摄热潮。

不过国产科幻片一直被认为和好莱坞至少有30年的差距。

《上海堡垒》因是《流浪地球》之后的第二部国产科幻片,又即将于暑期上映,备受关注。

导演滕华涛表示拍摄《上海堡垒》困难很大,因为把剧本变成画面,自己没有一点经验,从零开始摸索了三年。这三年里,他不断去好莱坞学习。

滕华涛还表示,技术可以通过学习,很快跟上。但在“人”方面,差距不止30年。好莱坞科幻片不仅有成熟的技术人员,还有懂得科幻片艺术创作的人才,可以说“成熟的创作人员+成熟的技术人员=想象力”。

好莱坞视效界的大拿,两次获得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的保罗·J·富兰克林表示,他参与的每部电影视效团队的人数是不一样的,一般是10到15人,而像《毒液》这样的是20到1500人,诺兰电影的视效人数又会更多一点。

科幻片全球观众都看得懂,适合合拍

说到中国科幻片和好莱坞的差距,保罗·J·富兰克林认为最重要的不是视效,而是故事。

他说:“我做过很多电影的视效,每个导演都会有新的要求,我们也在不断创新。但对一部电影,最重要的是故事,特效是为故事服务的,不能阻碍叙事。我们作为创意团队,虽然在技术上有很大压力,但剧本依旧是第一位的。”

正在做后期的国产科幻片《拓星者》导演张小北也表示,最重要的是,如何找到中国文化语境下的原型故事,这样才能有适合中国观众的叙事节奏,在文化上产生共鸣。

这一观点得到了两位好莱坞科幻大腕的赞同。

保罗·J·富兰克林大大表扬了《流浪地球》:“我被《流浪地球》的特效惊讶,这部电影很有中国特色,与好莱坞电影不一样,这么受欢迎是应该的。”

罗兰·艾默里奇导演也表示《流浪地球》视效和故事都好,是非常中国的一部电影,讲述的是一群人的故事,而不是个人英雄。

他表示,科幻片全球观众都看得懂,是比较适合合拍的类型,现在电影产业在全球化,中国科幻电影人可以和好莱坞一起合作,拍一些合拍片。

刘慈欣编剧的《末日拯救》正在制作中

在今年上影节上,也传来不少新的国产科幻片的拍摄计划。

6月16日晚,在文投之夜暨文投控股影视战略发布会上,张家辉、胡军作为《末日拯救》主演,上台推介这部国产科幻片。

《末日拯救》是 “中国当代科幻第一人”刘慈欣的首部无小说电影剧本,经过刘慈欣和导演沈悦十年打磨,已经进入制作阶段。

《末日拯救》剧本创作于长篇小说《三体》之前,是刘慈欣科幻体系的奠基石。而片方为保证影片制作品质,特意聘请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担任《末日拯救》首席科学顾问。

刘仪伟也在“文投之夜”上透露,大型奇幻类中英合拍大片《尼斯湖水怪》,由文投控股、华文映像和曾经制作过《巨齿鲨》的美国阿佩列斯公司共同操盘,并爆料该片男主已确定为曾出演过漫威系列电影的好莱坞一线男星。

此外,在昨晚举行的“大地之夜”上,大地电影公布的片单中,《镜像人·明日青春》也是一部融合情感与科幻一体的青春片,并已在海外多次获奖。(陆芳)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