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成“老赖” 担心影响孙子上大学 古稀老人拾废品替儿还款

2019年06月18日10: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我们才把钱凑齐就赶过来了,麻烦侯法官把他从老赖名单里删了吧,可不能影响我孙子上大学啊!”6月16日,头发花白的房老先生夫妻俩来到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法院执行员侯雪晓的办公室履行了结案手续,老人心里的大石头总算落下了。

申请执行人许先生曾在被执行人房某开办的公司打工,2018年8月,房某因公司资金周转、孩子上学为由先后两次向许先生借款共计8万元,并约定借款期限4个月。借款到期后,许先生多次向房某催要。2019年年初房某偿还了1万元,之后便再无音信。无奈,许先生将房某诉至中原区人民法院。经审理,法院依法判决房某偿还许先生7万元借款本金及利息。判决生效后,房某不知所终,许先生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按程序向房某送达执行通知书并要求其报告财产情况,但一直没有联系到房某本人。通过网络查控系统也没有查到房某名下有足额可供执行的财产。为了尽快找到房某本人,执行员侯雪晓还通过到房某户籍地实地调查、张贴失信公告等方式查找房某,但仍旧没有找到房某。

眼看时间一天天过去,案件却迟迟没有进展。正当执行员侯雪晓准备将案件纳入终本程序时,案件出现了转机——5月初,一位自称是房某母亲的老大娘找到了执行员侯雪晓,她说:“我无意间看到法院在家门口张贴的公告,儿子成了老赖,我觉得特别丢人,另外我也特别担心这件事会影响孙子上大学,孙子今年参加高考,如果因为这事耽误上大学的话,那可要后悔一辈子了。所以我和老伴商量过了,儿子欠的钱我们替他还。只是我们的收入不高,希望能给我们点时间去凑一凑。”

随后执行员侯雪晓详细了解了房某及其父母的状况,房某生意失败后与家人也失去了联系,现在家人也不知道他下落何处;房某的父母靠微薄的退休工资和捡拾废品生活,现在居住的房子也是租来的。在此基础上,执行员侯雪晓把申请执行人许先生和房某的父母一起约到了执行局协商还款事宜。在执行局,许先生了解到房某及其父母的实际情况后,主动让步,同意以8万元了结此案,放弃其余利息。根据约定,房某的父母在6月17日上午将凑齐的8万元存到了法院账户,替儿子还清了债务。“无债一身轻,我们希望儿子早点回家,人生路上总有沟沟坎坎,面对失败,家人会一起分担的。”房某的母亲说。

“可怜天下父母心!希望大家在经济交往中量力而行,诚信为本。”执行员侯雪晓说。

那么父母失信会否对子女入学造成影响?大河网记者也采访了中原区法院的相关人员。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的若干规定》第三条明确规定,父母是失信被执行人的,子女不能就读高消费私立学校。”该名工作人员介绍说,虽然该规定并未对就读普通学校做出限制性规定,但随着社会信用体系的不断健全和完善,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社会大环境逐步形成,部分高等院校,特别是国防类院校,资格审查相对严格,考生很有可能因为父母的失信行为无法通过学校政审,进而与心仪的学校失之交臂。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招办负责人均表示,招生录取办法中没有这方面的规定,招生录取系统中也看不到家长是否“老赖”的信息,也没有因为父母是“老赖”而拒录其子女的情况。

但作为父母,千万要注意规范自己的行为,不要因失信让孩子成长受到影响。(线索提供:朱倩颖 穆童 王新)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