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认错”

2019年06月18日11:0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美国波音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丹尼斯·米伦伯格16日承认,两起关联波音737 MAX客机的空难发生前,这家全球最大民用客机制造商处理机舱警报系统故障时“犯错”。

  他承诺,复飞波音737 MAX机型的过程将保持“透明”。

  难容忍

  米伦伯格在法国巴黎航空展17日开幕前告诉媒体记者,波音与监管机构、用户和公众过去的沟通“不一致,这一点难以容忍”。

  美国联邦航空局先前指认波音隐瞒737 MAX舱内一个安全警报器无法正常发挥功能的事实长达一年多。不过,波音和联邦航空局曾经认定,那个警示灯不影响飞行安全。

  米伦伯格说:“显而易见,我们在警报应用中有错。”

  美联社报道,不确定如果737 MAX舱内迎角数据不一致警示灯保持正常,两起合计致使346人遇难的事故是否可以避免。

  波音一直坚称,旗下所有机型,包括MAX,向飞行员提供所有安全飞行所需的飞行信息。就迎角警示灯,波音损害了各方对它的信任,波音在软件使用说明中语焉不详令不少飞行员愤慨。

  米伦伯格说,他有信心,波音737 MAX今年晚些时候可以获得美国和其他国家航空监管机构批准复飞。

  MAX机型现在全球范围内停飞,等待监管机构批准波音修复上述缺陷的“补丁”。米伦伯格说,“我们会花必要的时间”确保MAX安全。

  分水岭

  回顾两起空难,米伦伯格把印度尼西亚狮航和埃塞俄比亚航空空难称为波音的“分水岭”,他相信,这会让波音成为一家“更好、更强的企业”。

  在美国国内,波音因瞒报迎角不一致警示灯故障受到国会和联邦航空局质询。波音承认,MAX前年正式推向市场后数月,工程师们发现,只有选装“迎角指示器”这一功能,迎角不一致警示灯才能正常发挥功能。

  直到狮航空难发生,波音才向美国联邦航空局报告这一情况。

  两起空难中,迎角传感器成为调查重点。传感器故障触发防失速软件介入,令飞机以俯冲姿态重新获得加速。两架失事客机都在起飞后不久坠毁,防失速软件介入后,飞行员没有能“夺回”飞行控制权。

  美国航空公司飞行员工会发言人丹尼斯·塔耶尔说,米伦伯格愿意重新审视舱内警报系统问题,承认波音在信息传递过程中处理不当,这些都是积极信号。他认定,波音犯下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沟通失误,为重建外界对这家企业的信心“制造强大逆风”。

  米伦伯格承认,重建外界对737 MAX的信心是波音当务之急。

  显乐观

  作为全球三大航空展之一,受连续空难、贸易争端和经济增长放缓影响,巴黎航展今年的气氛略显压抑。

  米伦伯格提出,参展收获订单其次,重要的是与用户和业界对话,同时看好全球商用飞机市场长期增长前景,尤其亚洲市场的持续增长。

  波音预测,全球航空市场今后20年对商用飞机的需求是4.4万架,比早先预测上调1000架。米伦伯格估计,全球航空市场,包括客机、货运飞机和战斗机今后十年的市场份额可达8.7万亿美元,比早先预估上调6000亿美元。

  美联社报道,波音对市场的预估比竞争对手空中客车公司“乐观”。

  只是,空客这次参展显得更加“自信”,不仅要在航展期间收获订单,还打算发布新机型A321 XLR远程客机,航程可达8000公里以上,是空客推出的航程最远单通道客机。

  空客高层主管说,波音的事故不影响空客销售策略,但对整个行业构成紧要提醒:安全最重要。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