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耳小提琴将获修复 沉睡84年开启“重生之旅”

2019年06月19日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18日,中央音乐学院提琴制作与研究中心副主任高彤彤一行来到云南省博物馆,对聂耳小提琴进行了仔细的“体检”,开启修复聂耳小提琴的“重生之旅”。

  云南省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聂耳的这把小提琴,做工并不精美、用料也不考究,但聂耳用它创作了《义勇军进行曲》等众多爱国歌曲,在国家危亡之际唤醒了国人的民族意识。1935年7月,年仅23岁的聂耳客死他乡,陪伴了他半生的这把小提琴也随之沉睡,84年来再未奏响。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如果能用第一次奏响《义勇军进行曲》的聂耳小提琴再次演奏国歌,既是对国歌的献礼,更是对祖国的献礼。

  然而,想要让这件小提琴重现昔日光辉并非易事。作为一件文物,必须要保持小提琴原本的样貌,做到“修旧如旧”的文物修复规范;作为一把小提琴,又需要它如同聂耳在世时一般,奏出动人的乐曲。

  经过多番研究与努力,云南省博物馆联袂中央音乐学院,邀请中央音乐学院提琴制作与研究中心副主任、著名小提琴制作家、修复专家高彤彤主持修复工作,开启聂耳小提琴的“重生之旅”。

  高彤彤介绍,小提琴是一种极其敏感脆弱的乐器,同时又极容易因环境的细微变化影响音色,因此一把趁手、高品质的小提琴需要固定频率的调试和保养,才能激发它的最好状态。而小提琴的修复,可以分为三种不同等级:修理(repair)、修缮(restore)和高级修复(high restoration),尤其以后者难度最高,它针对的基本都是博物馆级或珍贵的古董琴。

  “我曾经拿过Stradivari、Amati、Guarneri这些世界上最著名的小提琴,但都没有拿到这把琴时这样激动。我们的国歌是用这把聂耳的小提琴创作的,它是我们的骄傲。这次为它体检,同时能够修复它,心情难以言表。”高彤彤称,从今天“体检”的情况来看,聂耳小提琴的修复有一定难度,但不是特别高。

  “我们有信心、有能力,让它在今年国庆修复完成并用于演奏。同时大家也无需担心,定期保养和演奏小提琴能够保证它拥有一个正常的演奏状态,对于小提琴的保护有益无害。”高彤彤说道。(陈静)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