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警宝音》:艺术再现朴实人生 原型人物帮助演员成长

2019年06月19日15:0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6月19日电 (记者蒋波)聚焦内蒙古乌拉特草原的电影《片警宝音》,在这个呼唤英雄的时代讲述了一个身处基层的中国好人故事。6月18日,该片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传媒关注单元进行了展映。杨瑾、宝音尼木胡、巴德玛等主创同步参与见面交流环节,与现场主持人及观众展开热烈交流。

  影片根据温都尔镇公安派出所副所长宝音德力格尔的真实事迹改编。被牧民亲切称作“赛因察戈答”(意为好警察)的宝音,为1672平方公里辖区内的牧民不计辛劳地排忧解难,以履职尽责、为人民服务的边疆民族地区基层民警风采传递着新时代人民警察的崇高品质和价值追求,更体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的担当。

  影片在塑造英模形象时摒弃了刻意的煽情模式,反而以简单朴素的镜头语言记录着宝音作为“牧民的儿子”的亲切形象,于细微处见真章,充分展示了警民守望相助的日常状态。此外,影片对乌拉特后旗民俗及风光的实景记录,于苍茫间呈现出返璞归真的自然美学取向,使得思想性深刻的影片在艺术性上也有突出表现。

  映后,伴随现场经久不断的掌声,导演杨瑾携片中饰演宝音及宝音母亲的宝音尼木胡与巴德玛登台,亮相主创见面交流环节。据杨瑾介绍,尽管影片是一部“命题作文”,但透过对宝音原型人物的采访,自己被实际工作中事无巨细、善待所有牧民的民警深深感动,所以“用尽”自己的才华只为拍好这部饱含艰辛与奉献的现实作品。为真实还原人物形象,两位主演也在筹拍阶段前往乌拉特戈壁草原与原型人物一道体验生活。

  一向因“一笑满脸是皱纹”而鲜少在表演中展露笑颜的宝音尼木胡直言,宝音的原型教会了他保持“微笑”的好心态,自己的表演也得到了原型的认可。曾获金鸡奖最佳女主角的巴德玛也表示,现实中宝音母亲曾极大地感染自己。活动最后,两位蒙古族演员也用民族语言为在场观众献上一曲悠扬的《天上的风》,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