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老旧小区停车难成通病 外人进小区抢车位 业主设地锁占位

2019年06月20日07:38

来源:大河报

  郑州同乐路10号院里车位紧张,有人私设地锁加电动车双重占位。

  □策划:热线互动调查部执行: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吕高见文张琮摄影

  这几天,家住郑州同乐路10号院的多名居民向大河报反映,称很多外来人员把车辆停在他们小区,有的甚至一停就是很长时间,也不开走,导致本小区车辆无处停放,矛盾时有发生。连续几天,大河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在郑州一些老旧小区中,停车难成了通病。

  【反映】外来人员“入侵”,小区上演“抢车位大战”

  “我们自己家的车都没地方停,总有外部人员的车辆抢占小区车位。”居住在同乐路10号院的张金强(化名)这段时间因为停车难问题,头疼不已。

  据介绍,他们小区是一个老旧开放式小区,没有规划停车位,业主车辆都是大家自行找空地停放。大门经常敞开,没有人员值班,车辆随便可以出入,这可方便了许多外来人员。

  张金强解释,物业不作为,又不在该院办公,任凭车辆出入也不管。因为不收取费用,为了抢占车位,许多方圆两公里内有车的人,觊觎着这个院,早上骑着电动车来开车,车开出后顺手把电动车锁在车位上占住车位,晚上下班再把车停进来,然后骑着电动车回家。这让小区居民的车辆无法停放。找他们理论时,对方称停车位置属于小区公共区域,为何不让他停车?最后也不了了之。

  另有业主反映,很多业主都安装了地锁,或用电动车抢占车位,或堆放物品。社区工作人员带人来去除地锁时,都被一些老人给撵走了。

  他们多次找到物业部门和社区,也没有一个具体说法。现在,外来车辆仍然停在小区,自由进出。

  【回应】问题将反映给社区,由他们负责处理

  6月17日下午,大河报记者赶到了位于东三街与同乐路交叉口附近的同乐路10号院。北门大门口悬挂着“非本院车辆严禁入内”几个大字,有业主正在门口聊天乘凉。

  大门口门窗紧闭,无人值班。机动车升降挡杆抬起,停车管理系统未通电,也没有投入使用。

  下午5点多,正值下班高峰期,部分车辆自由驶入。

  “门口挡杆就是一个摆设。”今年56岁的冯女士说,她在小区居住了30多年,院里停车乱,给业主造成不少困扰。有时自家车堵在里面开不出去,车上又没留联系方式,干着急也没办法,只能傻等。

  冯女士告诉记者,她楼上就有一位女孩,快到下班时,都是父母提前半个多小时下楼寻找车位,一旦碰到就会站在那里“抢占”着。

  因为停车问题,小区里时常发生纠纷。不仅外来人员和业主时常发生纠纷,就连业主和社区也有矛盾。

  该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小区里面有10栋楼属于他们管,其他由社区管,社区对此都很了解。

  那么,下一步外来车辆怎么管?私设的地锁又该咋处理?带着这些疑问,6月18日下午,大河报记者多次致电辖区社区办公室,其电话一直无法拨通。

  随后,记者又联系上了辖区街道办事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会将记者的问题反映给社区,由他们进行处理。

  【走访】停车难成通病,郑州老旧小区占多数

  根据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提供的数据,郑州有2000多个10年左右的老旧小区。这些先天不足的老旧小区,停车矛盾日益激化。

  6月17日至19日,连续三天记者通过走访晨曦小区、建业贰号城邦、正弘·蓝堡湾、西湖春天、旅游局家属院等10多个小区调查发现,在郑州一些老旧小区,像同乐路10号院这种现象时有发生。

  旅游局家属院是老旧小区,没有物业公司,只有业主委员会。小区里面一共有两栋楼,20多个停车位,来晚了就没车位,每天车满为患,就连门卫室两侧也都停有车辆。

  6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农业路上的关虎屯小区,这里居住的租户较多,虽然是周三上班时间,但小区内停有很多车辆,转了一圈,基本没有空余车位。

  为了阻止业主在小区主干道两侧停车,安装了10多个铁柱障碍,但南侧仍停有车辆。据门口值班保安称,如果在此居住的业主想停车,每月要交200元,有车位就停,没车位就得就得自己想办法。

  “来租房,也没有车位。”政七街上的豫新公寓的车位更是供不应求。记者咨询在此租房时,门口值班的工作人员表示,车库就几个,小区有200多户,目前只有100多个车位。每月60元钱,都是固定的,很多车辆都停在了外面。“还好旁边有一个立体车库,要不然车真不知道停哪儿。”一位居民说。

  【调查】突破400万辆,保有量与停车位比例失衡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老旧小区内,车辆乱停放甚至占压了消防通道。郑州一些新建小区的车位规划有限,导致部分车主无处停车。

  6月19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建业贰号城邦。其物业部一名管家主管张女士直言不讳,该小区房子是2014年交付的,车位配比是1:0.6,入住率90%,随着业主的生活水平提高,有的一个业主名下登记有几辆车,一个车位只能进一辆车,车位供不应求。虽然是新建小区,有地下车库,但也出现停车难现象。

  据悉,2018年底,郑州机动车保有量突破400万辆大关。业内人士称,从总体上看,机动车的保有量与停车位比例失衡态势不容乐观。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